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火眼金睛识肠癌

2009-04-17 12:04: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CT结肠成像如火眼金睛 

  CT结肠成像也叫仿真结肠镜,它应用多层螺旋CT扫描发现和诊断结肠病变,是一种安全、无创的结肠检查方法。其主要检查方法为:先用气体充盈扩张清洁的结肠,然后进行全结肠的仰卧位及俯卧位薄层扫描,并利用原始的横断面二维图像、多平面重建二维图像及特定的三维仿真内窥镜图像,观察整个结肠的情况。 

  与普通结肠镜检查相比,CT结肠成像检查的优点是穿孔率低,且X线的辐射量低于钡灌肠检查,所以更为安全。我院自2004年开展CT结肠成像检查以来,已筛查近百人,共检出结肠癌300余例。 

  谁应早期筛查 

  在我国,结肠癌的发病率已由上世纪70年代的第6位上升到90年代的第3位,在癌症死亡总因中列第5位。其发病率随年龄而增加,好发部位为直肠和乙状结肠。 

  研究证实,绝大多数结肠癌来自结肠息肉。结肠息肉的发病率在50岁以上的人群中约占50%,其中的癌变率为3%~10%。通常从正常的结肠黏膜转化为肉眼可见的结肠息肉需要5~20年,从腺瘤到转化为浸润性癌需要5~15年。这就是说,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对结肠进行早期筛查及时发现和治疗结肠息肉,以降低结肠癌的发生率。 

  CT结肠成像检查与结肠镜一样敏感,特别是对于≥10mm息肉的检测敏感度高。因此,可将CT结肠成像检查作为结肠镜切除息肉前首选的筛查方法。建议以下人群最好每年进行1~2次结肠筛查: 

  ★50岁以上者。 

  ★有直(结)肠息肉者。 

  ★有结肠癌家族史者。 

  ★有腹泻、便秘、便血病史者。 

  ★体检发现血CEA、CA199增高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廉价保鲜膜或致癌 选购要练就火眼金睛

廉价的保鲜膜或存有致癌物质,选择保鲜膜要:看包装、看颜色、手搓揉、烧一下、去超市。熟食不宜用保鲜膜包装贮藏。详细>>

小肠癌的常识

小肠癌是一种比较不常见的疾病,它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让人们的生活产生很多不便,我们应该了解小肠癌、认识小肠癌。下面我们就看一下小肠……详细>>

癌症常识:易与大肠癌混淆的疾病

大肠癌是指大肠黏膜上皮在环境或遗传等多种致癌因素作用下发生的恶性病变,预后不良,死亡率较高,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详细>>

对大肠癌你知多少 盘点大肠癌的小常识

大肠癌是全世界仅次于肺癌和乳腺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全球大肠癌每年新增病例超过100万。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居民……详细>>

大肠癌需知的二十个常识

鉴于近年我国大肠癌发病率的不断升高,而治愈率并未明显改善的现状,我们认为开展有关大肠癌防治知识的科普宣传非常必要。现把相关的宣教知识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