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该如何预防结直肠癌?注意饮食定期筛查是关键

2019-05-21 08:36:25      家庭医生在线

胃肠道健康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如果胃肠道出现问题,食欲会大大降低,幸福感也会随之直线下降。生活节奏快是现代都市的普遍现象,生活以及工作的压力大,很多人在饮食方面都不太注重,极易引发一些胃肠道的疾病,如胃炎、肠炎等,甚至严重的话,还会诱发结直肠癌。

据资料显示,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在近年来呈现出上升的趋势,情况不容乐观,结直肠癌是属于众多癌症中的一种,它是可防可控的,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工作的话,可以大大降低人体患结直肠癌的几率。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结直肠癌呢?针对结直肠癌相关的一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郑权进行专业的解答。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郑权

日常预防结直肠癌 需注意饮食定期筛查

结直肠癌的发生与饮食有着非常大的关系,而预防结直肠癌,首先要在饮食上面做起。郑权表示,预防结直肠癌在饮食上要注意三点:

一、 多吃蔬果,减少油腻食物摄入。预防结直肠癌,要多吃青菜,多吃蔬果类的食物,保证足够维生素的摄入,尽可能少吃一些油腻的食物。油腻或是高蛋白的饮食是导致结直肠癌的饮食因素之一。

二、 适量摄入纤维素。少纤维素的饮食,导致结直肠癌的另外一个饮食因素,纤维素是肠胃的润滑剂,能保护肠道健康,人体缺乏纤维素则会增加患结直肠癌的风险,要在饮食上做好调整。

三、 少吃腌制食品。腌制食品对身体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有研究表明,腌制食品对结肠癌、直肠癌、胃癌都有促进的作用,所以在日常饮食中,应当尽可能少吃腌制饮食。

预防结直肠癌,除了在饮食方面需要多加注意之外,定期筛查体检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手段。据郑权介绍,胃肠道癌症的筛查,最主要的手段还是做粪便的检查,通过粪便的潜血阳性,来提示整个的肠道肿瘤存在。做粪便检查,不光是做结直肠癌的筛查,甚至小肠或胃的肿瘤,都可通过大便的潜血实验进行筛查,是比较方便有效的筛查方法。

哪类人群需要做结直肠癌的筛查?

结直肠癌的筛查是不是每个人都要做呢?其实也是视具体情况而定的。郑权指出,有着这些因素的人要注意定期到医院进行结直肠癌筛查检查。其中包括:

1.40岁以上的高发年龄人群;

2. 家族里面直系亲属有结直肠癌的肿瘤;

3. 患者本身有着其他部位肿瘤的病史;

4.有肠道出血的倾向。

上述的这4类人群是属于结直肠癌的高发人群,建议能够定期到医院进行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最大限度降低结直肠癌带来的危害。同时在生活中多注意饮食,多参与体育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相信疾病不会不请自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郑权

郑权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普外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普通外科临床、教学工作三十年。专业特长:胃肠恶性肿瘤、急腹症、腹部外伤、肝胆结石等腹部疾病及甲状...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直肠癌饮食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

为何垂体瘤易复发 减少垂体瘤复发的方法

为什么垂体瘤在治疗后容易出现复发的症状呢?在治疗垂体瘤后,有可能会出现复发的症状。然而,垂体瘤复发其实也是可以有效减少概率的。接下来,不……详细>>

女性防衰老多吃五种食物 为了50岁以后的健康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对营养的需求变化,女性在50岁后容易出现记忆力减退、髋部骨折、乳腺癌以及胃癌,本文就是告诉你,怎样通过饮食调理,让你……详细>>

所有淋巴瘤都应先接受化疗吗?淋巴瘤防治指南

说到淋巴瘤,多数患者以及部分医生遇到淋巴瘤以后第一反应就是“化疗”。不可否认,目前大多数的淋巴瘤均需要化疗,但是也有少数不需要化疗,而且……详细>>

2岁男孩竟患肺癌 一旦出现这些症状赶紧到医院去

大家知道吗?肺癌呈现出了年轻化的趋势,30岁~40岁以上的肺癌患者正在逐年增长。更可怕的是最近一名2岁的男孩被诊断出肺癌!肺癌的发病年龄……详细>>

肺癌发病率和致死率飙升 这6类人要当心

曾有一项调查得出,我国每年大约有35万以上的人被诊断为肺癌,在世界排行第一,而且,多数肺癌患者在被发现的时候,多数都是中晚期,这个时候,……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