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肿瘤一定是癌症吗?教你揭秘肿瘤与癌症之间的关系!

2019-05-22 08:41:36      

肿瘤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不管男女老少都可能会患此病。而肿瘤的分布范围也很广,如头部、胃部、肺部、咽喉部位和生殖器官等。有很多人在谈及肿瘤疾病之时都会显得过于恐慌,因为他们认为这种疾病就是癌症。

肿瘤一定是癌症吗?

其实,肿瘤和癌症是有一定的区别的,它并不完全等同于癌症。肿瘤一般被分为两种,一种是良性的肿瘤,另一种是恶性的肿瘤,下面我们对这两种类型的肿瘤和癌症的关系进行逐一的解析。

1、良性肿瘤

对于良性的肿瘤患者来说,这种疾病并不是癌症,所以也就不存在癌细胞扩散的情况。通常良性肿瘤的发展速度都是较慢的,并且只要生长的部位良好,那么一般是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根治的。但是,如果良性肿瘤患者不积极做治疗,那么随着肿瘤的逐步长大,就可能会对病灶器官产生压迫性,从而就可能会引发机体出现更多的不良的应,进而就可能会引发良性肿瘤出现恶变的状况。因此,良性肿瘤患者一定要尽早接受治疗。

2、恶性肿瘤

恶性肿瘤一般就是人们常说的癌症,这种类型的肿瘤其生长的速度是很快的,所以就容易侵蚀周边的组织与器官,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癌细胞扩散现象。如果人们对癌细胞的扩散范围控制的不好,那么可能会给自己的生命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所以相对于良性肿瘤患者而言,恶性肿瘤患者所面对的前景是更加灰暗的,因为这种疾病的治愈率一般都较低,而且被治愈后也容易出现疾病复发的状况。

肿瘤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1、控制自己的饮食

不管人体的哪个部位长了肿瘤,患者都应该注意自己的饮食,对于容易刺激到身体的食物要做到不吃,如含酒精的饮品以及含激素的食物等。此外,还应该本着少吃多餐的原则去调整自己的饮食规律。

2、控制自己的情绪

虽然肿瘤类疾病相对于其他科目的疾病来说,其治疗的难度是较大的,但是依旧有一定的治愈几率,所以患者不要有太大的精神负担,要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病魔,毕竟良好的心态对身体的康复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的。此外,患者在接受治疗之时,如果过程非常的痛苦,那么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来进行缓解。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与癌症的关系 癌症 肿瘤

肿瘤知识:肿瘤与癌症的关系

人类发现肿瘤已有3000年以上历史。不仅人类患肿瘤,动、植物也有肿瘤。直到19世纪应用显微镜后,才建立了目前肿瘤学的框架。详细>>

肿瘤就是癌症吗?带你揭秘肿瘤与癌症的4大区别!

很多人听到肿瘤的时候都会下意识想到癌症,但是肿瘤与癌症是有明显区别的,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因此也就需要区别对待。肿瘤并没有癌症那么严重,……详细>>

肿瘤癌症可以预防吗?远离癌症要怎么做

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的一项研究发现,与癌症相关的行为和环境危险因素主要包括慢性感染、吸烟、饮酒等。研究认为,约60%的癌症是……详细>>

别把肿瘤想“歪”了 肿瘤并不等于癌症

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2013年,国际抗癌联盟推出的世界癌症日的主题为“你了解癌症吗?”,旨在消除人们对癌症的错误认知,消除公众对……详细>>

哪些炎症与癌症关系密切

目前,感染、炎症与一些肿瘤的发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免疫、炎症与癌症间的关联研究也逐步受重视。慢性炎症可以促进癌症的发生和发展,并参与癌症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