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道癌是怎么形成的?与这3大诱因有关!

2019-04-16 08:45:44      

生活中常见的肠道癌包括直肠癌和结肠癌等,大部分的肠道问题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引起的,另外肠道息肉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而发生癌变所引起的。

引起肠道癌的原因有哪些?

1、遗传、职业

肠道癌症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如果家族中有肠道癌遗传史时,那么子女患上肠癌的风险会高达三倍左右。长时间接触化学材料、生产石棉的人群也容易患上肠癌,因为石棉纤维会直接穿透肠黏膜。金属工业、棉纱纺织以及皮革制造行业里面患上肠癌的风险也明显增高。

2、不良的饮食

从嘴巴里面进去的所有食物都会经过肠道来新陈代谢,如果没有做好饮食护理的话,可能会诱发癌变,大部分的肠癌、食道癌以及胃癌都会和饮食以及养分有关,所以饮食要规律,避免暴饮暴食。另外错误的烹调方式也会导致胃癌的产生,比如吃烧烤或者油炸食物,在高温的环境中会分解大量的致癌物质,尤其是烧烤的鸡翅或者羊肉串里面会含有苯并芘。

3、做体力劳动

肠癌和体力劳动关系也非常密切,当体力劳动减少时会诱发肠癌,因为活动量减少,会让食物长时间在肠道里面停留,从而让大量的粘膜和致癌物质相接触,诱发了肠道癌。

肠道癌的症状有哪些?

1、间断性便血或者腹部疼痛

若是病变的位置和肛门距离较近的话,患者的血液会呈现暗红色或者鲜红色。另外当肠道功能紊乱或者肠道梗阻时,患者的中下腹部会出现明显的肿痛或者隐痛,到达中晚期时疼痛感会加剧。

2、排便习惯或者大便性状发生改变

患上直肠癌时大便的次数会增多,但是每次排出的便很少,甚至会排出粘液,总是感觉排不尽。当肠道里面有糜烂时,会让患者大便次数发生改变,比如腹泻或者便秘等。当癌细胞浸润到直肠腔里面时,会导致大便的狭窄、大便变形或者变形,甚至大便上带有血丝。

温馨提示

当发现有肠道癌症的症状时,要及时去医院治疗,避免拖延,平时要改变不良的饮食结构,避免吸烟喝酒,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要保护好食道,避免吃过硬过热过冷的食物,不然会损伤到胃黏膜及食道黏膜,远离致癌物质,比如腐烂的水果、隔夜的蔬菜、发霉的粮食等。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癌的症状 肠道癌的诱因 肠道癌

什么是肠道早癌?什么色素用于肠道早癌及癌前病变诊治?

临床数据显示,近年来肠道癌症的发作概率出现了显著的提升,而且癌症的表现越来越多样化。肠道癌症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有很……详细>>

有便不排易得肠道癌 肠道癌早期有什么症状?

肠道就好比是人体的“加油站”和“下水道”,如何肠道发生了堵塞,大便长期滞留在里面,其中多种毒素会被肠道反复吸收,通过血液循环到达人体的各……详细>>

胃肠道癌该如何检查

据德国研究人员宣布,他们开发出一套血检新方法,可以帮助诊断是否患了胃肠道癌,同时还可预测癌细胞是否会发生转移。详细>>

胃肠道癌饮食有哪些注意

胃肠道癌是最常见和最主要的恶性肿瘤,包括胃癌、结肠和直肠癌等。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详细>>

胃肠道癌发病原因有哪些

胃肠道癌指由于消化系的某些癌瘤所伴发的一些症候群,它不包括肿瘤的一般全身性影响, 如黄疸、发热、消瘦等, 也不指经典的消化道内分泌肿瘤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