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预防食管癌要做好的5件事,你做好了吗?

2019-03-19 08:07:18      

食管癌是一种食管上皮组织中的恶性肿瘤,虽然食管癌的发病几率率并不是很高,但是其死亡率仅次于胃癌。特别是一些40岁以后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显著地增加。但也不要以为预防食道癌是年长者的事,因为食道癌的潜伏期很长。因此,任何年龄段都应该要重视食管癌的发生。

那么,怎样才能预防食管癌?

第一、拒绝吃致癌食物

亚硝胺与食管癌密切相关,霉菌可增强亚硝胺的致癌作用,所以不要吃隔夜的蔬菜,也避免吃腐烂的水果、以及一些发霉的食物,还有一些咸鱼培根和泡菜、以及油炸和烤制食品都应该避免。另外,饮用水应注意水源,自来水也应保护免受污染,否则会导致癌症。并且要积极地戒烟,吸烟可患多种癌症,癌症可引起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和泌尿系统的癌症。还有要戒酒,长期大量饮酒不可避免地被摄入致癌物质。

第二、补充微量元素

食道癌患者往往缺乏微量元素,如铁、锌、硒,以及各种维生素等,阿司匹林可以预防这种疾病,因此高危人群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有关的微量元素、维生素和药物以预防。

第三、要保护好食道

食道是所有饮食通过的器官,食物被集中在食道中,然后有序地进入胃里。如果经常狼吞虎咽会破坏食道,所以,不要吃过热、过硬、或有刺激性的食物,否则口腔和食管、以及胃粘膜将受损,刺激性食品还包括浓茶、浓咖啡和烈酒等。也要注意口腔的卫生,任何口腔病变都会影响消化,如果感染,很容易蔓延到食道。

第四、营养要合理

食管癌常常也与营养不良有关,蛋白质缺乏会导致食管粘膜增生和恶性肿瘤,脂肪缺乏会阻碍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影响健康,降低免疫功能。所以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前者不能取代后者,因为烹调往往会破坏大量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还可以多喝茶,绿茶可以预防癌症,对心血管疾病也有好处。

第五、积极治疗食管疾病

患有食管炎、白斑和息肉等,由于组织细胞的改变、功能变异、局部刺激,易恶化形成癌症。所以要密切观察,积极治疗,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预防。

总而言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有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如果不注意保护食道,吃了一些刺激性的食物、经常狼吞虎咽等,这将导致食管癌的发生。所以,我们应该要重视食管癌,以避免该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食管癌的方法 食管癌的预防 食管癌

食管癌高发如何预防?做好这4件事,食管癌会绕道走!

食管癌是一种恶性程度比较高的癌症,一旦发展到晚期患者则无法进食任何食物,就连水和唾沫也无法咽下,但食管癌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与长期的不良习……详细>>

如何预防食管癌?降低食管癌的风险,需要在生活中做好这5件事!

食管癌是非常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是全球第八大癌症。食管癌的早期症状一点都不明显,如果对食管癌一点也不了解,很难在早期就发现它。与其得了……详细>>

食管癌早中期表现不同 预防食管癌应该怎么做?

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3%左右,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区,发病年龄多为40岁以上,……详细>>

食物太烫当心染上食管癌 预防食管癌做好哪些工作

近半年来,张女士吃饭经常出现咽下不畅的情况,有明显的堵塞感、梗噎感。开始这种感觉时有时无。服用一段时间的润喉片后,张女士感觉自己的症状有……详细>>

什么是食管癌?饮食预防食管癌

什么是食管癌?食管癌和肠癌并不是同一种癌症,我们应该要把这两者区分开。不过预防食管癌也应该要从饮食入手,这是因为食管癌也是肠道癌症。大多……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