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口腔癌如何自我检查?推荐5个好方法!

2019-03-13 09:12:35      

当患上口腔癌早期时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但是生活中的一些危险因素会直接诱发口腔癌,比如咀嚼槟榔以及吸烟等,若是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就应该定期的做好自检。

口腔癌如何自我检查?推荐5个好方法!

1、检查颈部和脸部

平时可以看一看脸部是否对称,有没有出现肿物以及包块。把头部尽可能的往后仰,观察颌下区以及颈部有没有发生异常,用手轻轻的进行触摸,并且做好两侧的对比。

2、检查嘴唇部位

平时要观察上下嘴唇的内侧和外侧,并且使用食指和拇指轻轻的进行触摸检查,同时要注意嘴唇的运动以及形态,看看呈现是否处于对称状态以及嘴唇的颜色。有一部分口腔癌患者嘴唇部位会看到有粘液增生以及皮脂腺颗粒。

3、要检查脸颊部

轻轻的把嘴巴闭上,用食指和拇指在口角部位向外拉开两颊部位,观察的时候要用手触摸。同时也要看一看上下牙咬合线相对的位置,两颊黏膜有没有出现红肿,看看牙冠处的颊粘膜有没有出现隆起的腮腺导管乳头。当周围出现了一些淡黄色的小颗粒就说明出现了问题。

4、检查舌头

把舌头伸开观察是否处于对称性,有没有出现歪斜和震颤。同时也要观察舌背乳头是否出现了萎缩和增生,舌苔的颜色和形态。用纱布把舌头全部包上用手轻轻的握住,并且往前拉出,就能够看到实测元的根部和舌背。

5、检查口底和牙龈

舌头要尽量的往上抬来抵住腭部,观察并且来触摸舌腹和口底,此处部位的粘膜非常的薄,口底也可以看到血管,舌腹也会看到一些小的出血点或者静脉怒张。另外也可以检查牙龈把唇部拉开观察,并且使用手指来触摸牙龈检查,看看牙龈的颜色、形态、质地等有没有出现异常。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方法能够检查口腔癌,一旦发现了异常,要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千万不能拖延,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尽量要戒掉烟酒,避免让口腔卫生习惯太差,不然会让大量的霉菌或者细菌在口腔中滋生。全面的为身体摄入营养,缺乏维生素a时会导致口腔黏膜上皮增厚,当缺乏锌元素时可能会损伤黏膜上皮,从而为口腔癌发生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自查方法 口腔癌的自检 口腔癌

口腔癌如何自我诊断?口腔癌的表现症状

口腔癌应该要如何自我诊断?口腔癌的表现症状和其他的口腔疾病会比较类似,所以会容易混淆。因此,口腔癌的高发人群应该要多了解一下口腔癌的症状……详细>>

口腔癌分为八种类型 如何自我监测口腔癌?

目前,癌症的发病几率越来越高,口腔癌也不例外。癌是不治之症,尽管现在医学科技很发达,也是不能治愈的。所以说此病的治疗就称一个早字。只有在……详细>>

5大因素导致口腔癌高发 如何自我预防口腔癌

数据显示,我国达到牙齿健康标准的人不足1%,口腔疾病的成人发病率占中国人口的60%~80%,不仅如此,口腔癌增长速度惊人,中国40年来口……详细>>

口腔变色小心是口腔癌 口腔癌的自我判断方法

 口腔癌是指发生于口腔的恶性肿瘤。在临床实践中口腔癌包括唇癌、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和上颌窦癌以及发生于……详细>>

劣质牙刷牙膏易引发口腔癌 可以自检口腔癌?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即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在临床实践中口腔癌包括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颌骨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