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便血是不是意味着大肠癌?

2019-02-27 00:23:48      家庭医生在线

便血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表现,有很多肛肠方面的疾病容易引起便血。因此,当发现便血时,也不要惊慌失措,出现便血不一定就是大肠癌。需要查找清楚造成便血的具体病因,这样才好对症治疗。

所谓便血,就是大便时肛门出血。引起便血的原因很多,如痔疮、溃疡性结肠炎、肠息肉、大肠癌等都会出现便血,而不同的原因都有其不同的表现。要确定便血是大肠癌还是痔疮?可以根据以下方法来辨别:

一、年龄因素,痔疮没有年龄的限制,而大肠癌高危人群是中老年人。因为痔疮只要长期保持一个固定体位,如久站久坐就会快速形成,而大肠癌从癌细胞增殖到出现症状则需要一定时间。

二、便与血是否分离,痔疮患者粪便上的血液是鲜红色、无粘液的,且在大便表面,不与大便混合。而大肠富含黏液,大肠癌患者便血,粪便中会携带粘液和脓液,血液和粪便混合。

三、排便次数,痔疮发病一般不影响排便频率,且痔疮脱落等病症导致的肛门疼痛会让患者排斥排便。而大肠癌患者排便频率会升高,并且还会出现频繁的腹泄症状。

四、观察声音,主要指肠鸣音,肚子咕咕叫可能是单纯的胃肠蠕动引起,也可能是大肠癌的早期症状。因为大肠癌可导致肠梗阻,进而导致腹部膨胀,肠鸣音亢进。

如果发现症状向大肠癌倾斜,应当及时到医院就诊。较为简便的检查方法是肛门指诊,可以发现超过70%的直肠肿瘤。另外,可以抽血进行肿瘤标志物检查,包括CEA、CA199等,当明显升高超过正常值2-3倍时,就要高度怀疑结直肠癌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大肠癌 便血

便血或是大肠癌 教你区分痔疮与大肠癌

有些人长期便血,却以为自己得的是痔疮,放之任之,结果去医院一检查,竟然是大肠癌!相关专家说,现在我们的饮食经常是高脂肪、高蛋白,经消化以……详细>>

便血真的是大肠癌吗?大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简单粗暴的一句话,就是每天人都离不开吃喝拉撒睡,但是每一个行为轨迹都可以反映我们的健康问题。我们人体进食主要就是为了给身体的各个器官提供……详细>>

间断便血要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三原则

大肠癌因为早期症状不明显经常被大家忽视,但有专家表示,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因此预防大肠癌刻不容缓!那么如何预防大肠癌呢?大肠癌的早……详细>>

便血腹胀当心大肠癌 你有大肠癌危险因子吗?

大肠癌因为早期症状不明显经常被大家忽视,但有专家表示,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因此预防大肠癌刻不容缓!那么如何预防大肠癌呢?大肠癌的早……详细>>

便血贫血要当心大肠癌 大肠癌易发人群有哪些?

大肠癌是近年来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它对人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导致这种疾病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具体有哪些病因呢?大肠癌的症状有哪些呢?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