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肿瘤患者康复期应注重保健 这2大护理要做好

2019-01-30 09:06:55      

肿瘤患者在康复期应该以各种办法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这样才能够抑制肿瘤的发生以及转移,康复期间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要注意两点来提高免疫力。

肿瘤患者康复期应注重保健,这2大护理要做好!

第一点、做好日常起居的护理

保证有充足的睡眠:经过研究发现到进入深睡眠状态时就能够促进免疫细胞的快速生长,每天要保证有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如果长时间睡眠不足的话会给五脏六腑带来伤害,下降判断力以及记忆力,同时免疫系统也会低下。

多进行运动:每天坚持做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可以增强免疫系统,可以有效的释放压力,缓和了消极的态度。对于慢性疾病的人群来说,千万不能做一些重体力的劳动以及剧烈运动,不然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尽量是饭后30分钟散步。小编推荐大家选择练太极拳或练气功的方式来运动。

第二点、要全面的补充营养

多吃蛋白质,多喝水:只有得到充足的蛋白质才是免疫系统的根本,所以应该多吃一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豆类、奶类或者鱼虾类等。另外也要多喝水,一旦缺水就会消弱抵抗力和免疫力,每天要保证有8杯水,这样才能够让鼻腔内的黏膜和口腔黏膜处于湿润状态。

补充维生素:维生素c能够抑制饮食里面亚硝酸胺的形成,可以促进抗体,不仅仅能够增强白细胞的吞噬能力,同时也可以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具有美白的功效,在胡萝卜西红柿以及草莓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另外要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a能够保护胃肠道粘膜以及呼吸道粘膜,当缺乏维生素a时会降低抗体反应,导致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大量的病毒就会乘虚而入。为身体补充b族维生素来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温馨提示

在康复期间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这样才能够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要学会放松,如果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的话,会促进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从而导致免疫力的下降。每天坚持听听音乐,大声的唱歌可以增加唾液里面的免疫球蛋白a,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要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病情允许的情况下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康复期的保健 肿瘤康复期 肿瘤

肿瘤康复期应适当运动,做好这5大护理措施能促进康复!

现在肿瘤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主要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再加上工作压力比较大,环境污染过于严重所引起的,只要做到早发现,及时选择正规的医……详细>>

肿瘤康复并不是简单的事情,定期检查很关键!

控制恶性肿瘤是困难的事情,因为癌细胞的增殖速度很快,而且具有一定的不死性,容易在身体的各个部位发生转移及扩散,从而导致病情变得越来越恶化……详细>>

晚期肿瘤患者应注重生命质量

目前,肿瘤已经成为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其发病率和死亡率有逐年上升趋势,许多肿瘤患者在手术、化疗、放疗、基因靶向治疗等治疗手段效果……详细>>

肿瘤康复期易出现哪些慢性病?如何预防肿瘤复发和转移?

当出现恶性肿瘤时会让人们感觉到人心惶惶,随着医学的发达,早期肿瘤可以通过中医、手术、放疗和化疗的方式把原发灶去除,但是患者在康复期间一定……详细>>

肺癌患者康复期要注意什么?这4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肺癌属于恶性肿瘤,即使通过手术治愈之后也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尤其是在康复期间好好的护理身体,防止癌细胞的扩散和转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