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中医治疗肿瘤有禁忌 应牢记这4个禁忌事项!

2019-02-02 02:14:21      

当患上肿瘤的时候不妨通过中西医的方式来进行治疗,这样能够达到扶本固精的功效,从而延长了生活质量,减轻了癌痛所引起的疼痛感,但是一定要合理的使用药物。

中医治疗肿瘤的禁忌

1、不能大量使用活血的药物

活血化瘀的药物确实能够有效的治疗肿瘤,但是一定要注意适应症,对于肿瘤还没有切除或者是有血瘀情况的人群,才能够使用活血化瘀和行气通络药物。患者的肿瘤已经切除且出现了转移、身体比较虚弱,尽量少使用活血化瘀的药物,如果长时间使用的话会让患者的身体变得更加虚弱,也有可能会直接激活恶性肿瘤,从而加快了癌细胞的复发和转移。另外服用了活血化瘀的药物也会让患者活血太过,从而减少了血小板引起患者便血或者吐血的情况。

2、不能盲目的使用各种补药

癌症属于消耗性的疾病会让患者的五脏六腑受到损害,下降了身体的体质,适当的加强营养,多注意休息即可,但是有一些患者因为缺乏一定的常识盲目的使用各种补药,比如蜂王浆或者人参等,非但不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反而会加重病情。一定要根据患者的虚弱情况以及五脏六腑的承受力来选择合适的不要,对于阴虚内热的人群,如果大量的服用鹿茸或者人参的话会加重症状,导致患者嘴唇起泡以及口干舌燥等。

3、不能以毒攻毒

治疗癌症的中药有很多种,比如活血化瘀、理气和血、清热解毒以及以毒攻毒,要根据患者的病情,和体质虚弱情况来选择使用什么样的药物,千万不能盲目的选择以毒攻毒来治疗疾病。如果大量或者过多的服用高毒的药物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甚至会引起死亡。

4、使用泻下的药物不能过猛

肿瘤属于消耗性的疾病,癌细胞在生长和繁殖的过程中势必会消耗的营养物质以及能量,从而导致身体的空虚,引起代谢以及营养障碍的紊乱,这时可以采取扶正去邪的方式来进行治疗,如果大量使用泻下药物的话,会让患者体质变得更加虚弱,下降了抵抗力和免疫力。

温馨提示

用中药来治疗肿瘤的时候千万不能盲目,要选择合适的药物,要禁忌一些食品,对于肺病患者来说要禁吃辛辣的食物,患者要禁忌吃生冷的食物,服药期间戒掉烟酒及辛辣食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肿瘤的禁忌 肿瘤的中医治疗 肿瘤

辨证看待中医治疗肿瘤的优势与不足

临床上,许多肿瘤患者对中医药治疗效果表示怀疑,常常拒绝中医。中医药的优势是防止癌细胞转移和复发,提高患者的免疫功能,弥补手术、化疗、生物……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肿瘤?中医治疗肿瘤准则

中华上下五千年,中医又是我国的国粹。中医治疗肿瘤也是很有效的,中医虽不比西医那么直接,但是能够治标又治本。那么中医如何治疗肿瘤呢,下面就……详细>>

中医治疗肿瘤优势何在

“我是不是该停了所有的化疗,完全以中医治疗为主呢?”“现在很多化疗药都出现耐药了,是不是只有中药才能治疗呢?”不少肿瘤病人常常会问专家这……详细>>

中医治疗肿瘤有哪些好处?至少会带来4大优势!

现在治疗恶性肿瘤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手术放化疗,但是会对身体带来很大的副作用。使用中医合理的辨证治疗能够减少放化疗所带来的毒副作用,而且防止……详细>>

中医治疗恶性肿瘤的扶正与祛邪

■ 海南省中医院特聘专家、全国名老中医 畅达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