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癌症患者的护理有3步曲 护理得当能提高生活质量

2019-02-08 08:23:17      

癌症治疗起来是非常困难的而且治愈率很低,尤其是对于晚期患者来说,会导致患者有明显的疼痛感,不仅会影响饮食,同时精神状况以及睡眠也会受到影响,那如何来好好的护理呢。

癌症患者的护理有3步曲,护理得当能提高生活质量!

1、要做好心理上的护理

心理上的护理是至关重要的,要想各种办法让患者建立积极乐观的情绪,及时消除他们不安以及焦虑的心态,这样才能够减少精神压力。让患者一积极乐观的态度来配合治疗和诊断,护理人员应该多喝患者多进行交流,这样可以给予他们一定的疏导,给患者创造愉快良好的生活氛围。尤其是对于晚期癌症患者来说最害怕的就是孤独,尤其是到了晚上尽量是由家属来进行陪伴,这样可以让他们在心理上得到慰藉。

2、要做好饮食上的护理

癌症本身属于一种消耗性的疾病,一定要给患者良好的饮食护理,要根据患者的病情以及消化吸收能力来选择合适的饮食。接受放疗及化疗的人群食欲不好或者味觉异常,不妨给他们创造良好的进餐环境,同时要保证充足的营养,适当的添加调料味。患者在住院期间应该根据病情来选择不同的补给途径,静脉营养特别适合于胃肠道功能衰竭或者喂养不足的人群。

3、疼痛的护理

因为恶性肿瘤生长的速度非常的快,会压迫到神经根以及其他的五脏六腑,从而让患者出现明显的疼痛感,引起疼痛的原因不同处理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有的需要必须手术,有的通过化疗的方式来缓解。平时可以让患者多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比如看电视或者听音乐来分解注意力,这样才能够去除忧虑感以及烦躁感,另外也可以通过中药的方式来减轻症状。要积极的预防褥疮,晚期患者合并营养不良或者身体出现长了水肿的情况下,睡觉时可能会长期压迫某个部位容易出现褥疮,一旦出现了褥疮会加重对营养的消耗,从而增加了疼痛感。

温馨提示

要积极的消除一些局部的压力,让患者保持干燥及清洁的状态,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应该让患者多进行起床活动,患者所使用的床铺应该注意平常的一些清洁,经常使用温水来进行擦洗受压的部位,鼓励患者多喝水,这样才能够减轻心理负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家庭护理 癌症的护理 癌症

做好4个日常护理,能提高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

说到癌症,总是会让人眉头一皱,因为这是一种比较可怕的疾病,而且无论是癌症早期还是晚期,都会给病人的身体和心理带来巨大的创伤和打击,不过如……详细>>

癌症患者护理“三步曲 ”

癌症较难治愈,治愈率很难评价治疗效果,提高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是研究的主流。癌症患者,特别是晚期的患者,影响生活质量的就是疼痛。癌痛是患者……详细>>

谨记秋冬癌症护理三步曲

癌症病人受病情的折磨与治疗的副作用,后期往往身体虚弱,其护理也与一般的病人有所不同。应从多方面加以关心,减轻病人痛苦。详细>>

癌症中晚期 绿色综合疗法提高生活质量

复发转移的中晚期肿瘤患者并非无药可治。近期,一位被多家医院判定无治疗意义的喉癌患者,因为肿瘤复发转移,颈部肿块压迫导致呼吸、吞咽困难,在……详细>>

爱护癌症患者从“心”开始 家庭护理很温“心”

癌症是一种严重的慢性消耗性疾病。绝大多数病人经过住院治疗后,需要回到家中休养并继续门诊治疗。所以家庭护理对癌症病人的康复十分重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