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的高发因素有哪些?

2018-12-29 09:48:30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来,乳腺癌的发生率逐年上升,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那什么是乳腺癌的高发因素呢?所谓高发因素其实就是乳腺癌发生的诱因,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循证医学方面的研究表明 ,乳腺癌的高发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遗传因素。如果家族直系亲属中或者同胞姊妹中有乳腺癌的患者,考虑未来发生乳腺癌的概率比较高,乳腺癌的遗传因素考虑与基因突变有关,家族中有致病的基因,而且具有遗传性。这一点是难以控制的诱因。

第二,激素刺激引起的乳腺癌。有研究表明,一些月经初潮比较早,而绝经时间比较晚的女性,后续发生乳腺癌的概率相对高一些。另外,经常使用避孕药避孕的女性,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甚至乳腺癌的发生率大大升高,可能与高水平雌激素的刺激有关。绝经前后不合理补充雌激素,也是导致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升高的高危因素。

第三,如果之前有肿瘤,经过放疗、化疗药物治疗的患者日后发生乳腺癌的可能性比较高。这可能与前期治疗过程中的一些药物副作用、放射线刺激等有关系。

第四,精神因素刺激,长期情绪比较低落,经常处于过度压力、过度紧张状态下的女性,患乳腺疾病的概率比较高。

第五,作息不规律、饮食不科学的女性容易罹患乳腺癌,例如经常熬夜到十二点以后的人群,经常吃酸性食物,脂肪类食物摄入过度,导致肥胖的女性等,发生乳腺癌的概率明显高于普通人群。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病因 乳腺癌高发因素 乳腺癌

精神压力增加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美国研究人员实验研究发现,精神压力会造成细胞和乳房组织的改变,这增加了妇女患乳腺增生或乳腺癌的风险。女性压力过大、精神总紧张都会使身体的……详细>>

杭州68岁男子患乳腺癌 诱发乳腺癌有哪些因素

“这病和女人有关。”一提起乳腺癌,人们自然而然就和女性联系起来。对于大多数男人来说,乳房只不过是两粒可以完全忽略的“小豆米”。既然它们不……详细>>

乳腺癌发病高危因素有哪些?

专家指出乳腺癌是一种严重危害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不但危及患者生命,而且造成女性性征器官的损毁。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乳腺癌的……详细>>

哪些人群容易患上乳腺癌? 乳腺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乳腺癌是常见的一种癌症疾病,一般是发生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身上,乳腺癌虽然是非常可怕的,但是只要在生活中积极的进行预防就有效的控制疾病……详细>>

乳腺癌高发人群有哪些?乳腺癌会遗传吗?

乳腺是女性身体的重要腺体,非常容易受到外在或内在的刺激而导致异常情况,通常在早期乳腺癌不会出现典型的症状和特征,对于病症的控制和治疗上还……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