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为什么肿瘤治疗后容易复发?可能与这5个原因有关!

2018-12-30 07:23:42      

对于肿瘤患者来说最害怕的就是肿瘤出现复发以及转移,有一部分肿瘤患者经过了化疗以及手术之后,五年内是复发的高峰期,到底是什么导致了肿瘤复发呢。

引起肿瘤复发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1、肿瘤本身的性质

肿瘤主要是分为恶性以及良性的,肿瘤的性质影响复发的情况,恶性肿瘤相对来说是比较温和的,术后很少会出现复发以及转移的情况。高度恶性的肿瘤,生长非常的迅速而且侵袭很强,手术后容易出现复发的情况。

2、免疫力比较低下

免疫系统和肿瘤细胞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当自身免疫系统降低时就会让大量的癌细胞趁虚而入,经过了手术以及化疗之后,虽然能够杀死大部分的敏感癌细胞,但是一些耐药性的癌细胞仍然潜伏在身体里面,当身体的免疫力以及抵抗力下降时,就会让潜伏的癌细胞快速活跃起来,从而引起复发以及转移。另外做完化疗以及放疗后,患者的心理压力比较大、总是处于恐惧状态下也会引起癌细胞的复发。

3、并没有改变癌症体质

虽然通过手术可以有效的清除癌细胞,但是患者身体里面的细胞分化调节机制并没有发生实质的改变,也没有改变癌细胞生存的环境,这样就会再次促进新的癌细胞继续生长。

4、没有彻底的切除

当患者的肿瘤过大,并且伴随着淋巴结转移和周围的组织以及器官发生粘连时,在进行手术时医生会考虑到邻近脏器的功能,切除的范围不是很广泛,从而手术不彻底。一般做完切除手术之后,必须通过化疗及放疗的方式把部分癌细胞杀死。

5、病程时间比较长

如果患者身体里面的恶性肿瘤发现的比较早,而且癌细胞扩散少,那就能够完全清除恶性肿瘤,如果发现已经达到了晚期,并且手术前出现微小的转移灶,即使通过手术切除再干净也难免会出现转移的情况。

温馨提示

以上就是导致肿瘤复发的主要原因,在康复期间应该引起警惕,积极的按照医生的嘱咐进行复查。千万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及时的清除身体里面的病灶,为了能够防止肿瘤的复发,应该接受长时间的辅助治疗,平和心态面对一切。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复发的原因 肿瘤复发 肿瘤

肿瘤治疗后易复发,做好这3大预防措施能避免!

肿瘤会直接威胁到人们的生命,有一些患者接受了肿瘤治疗之后,虽然能够得到一段时间的康复,但是肿瘤会反反复复的发作,甚至出现转移,这样就会让……详细>>

为什么肿瘤切除后会复发?了解肿瘤复发有因素

有些肿瘤患者在切除肿瘤后就以为高枕无忧了,而有些却出现肿瘤复发现象,这让患者感觉奇怪,明明自己肿瘤已经被切除了,为什么还会出现切除后复发……详细>>

这5个因素会导致肿瘤复发转移,还不快制止!

肿瘤患者最害怕的就是恶性肿瘤的扩散以及转移,损坏周围的器官,让病情变得越来越严重,导致肿瘤复发转移的因素有很多,比如不良的情绪,不节制的……详细>>

肿瘤术后复发因素汇总 知道可降低80%上复发率

有一种病,它之所以那么难以解决,其中有一点就是因为它存在让人非常无奈的一个特点,那就是容易复发,而这种病就是癌症。那么,为什么肿瘤明目已……详细>>

肿瘤切除后易复发?应做到这2点来防止复发

恶性肿瘤具有很高的发病率,并不是切除之后就万事大吉了,患者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防止恶性肿瘤的复发及转移,延长患者的生存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