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病人容易出现这5种心理 采取正确疏导很重要

2018-12-17 11:48:59      

肝癌患者会出现焦虑、恐惧、角色退化等心理,而且具有癌症患者特有的心理,根据不同的年龄、性别和文化水平,表现是不同的。而且肝病患者易因治疗不足而烦躁易怒,容易失去信心,因此,护理人员在护理患者的过程中应特别注意患者的心理护理,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肝癌病人容易出现这5种心理,采取正确疏导很重要!

1、怀疑心理

当患者知道自己得了癌症,心里就会变得焦躁不安、多疑、紧张等情绪,所以,医务人员在言行上应该谨慎,明确询问的目的,科学委婉地回答病人的问题,不可以直言相告,这样可以减轻对患者的攻击程度,避免患者对治疗失去信心。

2、恐惧的心理

病人知道自己得了癌症,经常表现出恐惧和绝望,对生活失去希望,非常的牵挂自己的亲人。这时候护士或者是家人应同情病人,给予安慰,给病人进行心理慰藉,让患者积极接受治疗,避免延误病情,强调心理在病情中的作用,鼓励病人以积极的态度接受治疗。

3、悲观的心理

患者确诊患有癌症的时候,会有悲观失望的情绪,比预期的更失望,更沮丧,更不开心。此时,护士或者是家人应注意表现出疾病正在被治疗,并强调舒适的情绪有利于疾病的预后。

4、认可心理

经过一段时间后,患者的心理已经接受自己患有此病的事实,而且情绪逐渐稳定,希望得到治疗,这时候护士或者是家人应该及时应用“暗示”治疗,宣传治疗的重要性,消除社会因素、家庭因素等不利因素。

5、失望或乐观的心理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适应能力不同,治疗效果也不同,有些患者病情受到了控制,而且善于调节情绪,生活在和谐的情绪环境中,长期处于乐观状态。有的患者病情逐渐恶化,经济负担重,体力困难,精神疲惫,被动等待死亡。这时候,家人或者护士应分析患者消极情绪产生的原因,及时调整患者的心态,对于乐观的患者,做好康复指导,注意观察心理变化,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

以上就是关于肝癌病人的心理表现及护理对策的相关知识,相信大家经过以上内容的阅读之后,对这一问题有了大致的了解,肝癌患者的家属要注意以上五点,帮助患者积极治疗疾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病人易出现的心理 肝癌的心理 肝癌

肝癌病人吃什么好 肝癌病人的饮食原则

患肝癌的男性病人明显地多于女性。一般情况下,肝癌男女之比为7-10:1,即男性肝癌病人数是女性的7—10倍。肝癌为什么以男性为高危人群,……详细>>

肝癌病人心理表现有这些 肝癌心理护理注意这些

当患者被确诊为肝癌时,会产生各种复杂的心理变化,这些变化常同死亡、家庭条件及病痛折磨发生直接关系,有的无法正确面对现实、自暴自弃,不能主……详细>>

肝癌病人日常怎么护理?值得肝癌病人一看!

患有肝癌的人一般心情都是比较低落的,但其实想要战胜疾病,应以积极的状态去控制好病情,病人除了要进行科学的治疗之外,也应在生活上做好调理,……详细>>

早期肝癌可以如何治疗 怎样安抚肝癌病人心理?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前者称为原发性肝癌,是我国高发的,危害极大……详细>>

肝癌病人饮食如何保健 3种豆子适合肝癌病人吃

肝癌病人吃什么好?肝癌是指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以及转移性的肝癌两种,而人们在生活当中最常讨论的就是原发性的肝癌了。据相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