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早期有哪些表现?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2018-12-17 09:42:38      

如果你想有效的远离某一种疾病,不是是要尽量避免可以引发它的因素,还要提前了解它的一些症状,以防万一,尤其是肝癌这种恶性肿瘤。

那么,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1、肝区及胆区闷痛或剧痛

这是这个病里比较典型的一个表现了,基本上所有的患者都会有这个情况,尤其是在这之前已经患有过肝硬化等疾病的患者,又出现这种情况,更要当心肝癌。这种情况如果没有及时处理,那么疼痛的感觉以及时间都会加重、延长,主要是因为肿瘤的体积越来越大,压迫到了肝脏其他的部位而引发疼痛,如果肝脏出血,那么肝区疼痛的症状就会更加明显。

2、发热

有时候可以出现低热的情况,有时候又会出现高热的情况,最高的时候可以达到39摄氏度以上,十分危险,所以必须及时看诊,如果是肝癌引起的,多数属于癌性热,是由与肿瘤组织坏死后开释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造成的,只要及时治疗才可以缓解。

3、消化道症状、消瘦乏力

因为疾病的影响,患病者在吃饭的时候,会老是觉得眼前的食物都不“对劲”,这也不想吃,那也吃不下,但还总是觉得胀胀的,有时候甚至觉得恶心想吐,次数多了,患者就很容易因为营养不足,消化功能紊乱,导致能量缺乏,引起消瘦,乏力的症状。

4、下肢水肿

这一个相对于上述几种,没有那么多见,但是发生的患者也不少,可因患者个人情况而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水肿,一般轻者多发于脚踝部,重者可牵连整个下肢,甚至有渗出。

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1、戒烟戒酒

这一点可以说是在这类疾病当中,属于比较主要的一个诱因了,所以如果想要预防这个疾病,首先就要远离这两种物质,尤其是烟,它的成分当中含有多种致癌物,比如酚类、亚硝胺、多环芳香烃、3—4苯丙芘等,这些都是已经被证实的促癌物质,如果长时间吸入,就会诱发癌变。而酒精的话,不仅是对为胃有刺激,对肝脏的刺激也是很强的,长期喝酒,会做为癌症的促发剂,诱发多种癌症,不仅是肝癌。

2、避免熬夜

“早睡”这个词,对于现在的大部分人来说,都是一个比较遥远的词,有的人为了生活应酬、加班,有的人为了玩乐,但是你知道吗,长期的熬夜会给肝脏部位的健康造成影响,从而增加肝癌的发病几率,所以想要避免肝癌出现,那么就应该在平时减少熬夜次数。

3、定期检查

这可以说是最关键的一点,因为它有助于我们及时发现对我们身体有害的东西,从而可以及时解决。所以是建议,像一些年纪大点的,超过30的,或者是有乙肝情况以及经常抽烟喝酒的人,要养成这个每年体检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詹远 )

儿童肝癌多因感染hdv 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专家指出,儿童罹患肝癌更多的是跟感染hdv病毒有关,也就是乙肝病毒,儿童罹患这种病毒有些是先天感染,比如母亲是大小三阳患者,有些是后天感……详细>>

肝癌最明显的是没胃口 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色发黄,上腹部疼痛,腹胀等,”而咳嗽不是肝癌的常见症状,在现实中也有许多网友因为忽视肝癌症状,导致病……详细>>

预防肝癌要注意4个细节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肝癌几乎是最容易预防的,预防乙型或丙型病毒性肝炎的传播是预防肝癌的最有效措施。其次,肝癌几乎最易被早期诊断。一年查体两次,一个B超检查和……详细>>

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预防肝癌6点要注意

我们都知道,对于疾病来说防范于未然,预防是相当的重要,对于肝癌这种癌中之王来说更是如此,预防肝癌应该怎么做呢?详细>>

不规律发烧或是肝癌早期症状 预防肝癌怎么吃?

日常生活我们要保持健康的习惯,这样才能防止疾病的来临,那么肝癌的早期表现有哪些呢?日常生活怎么防止肝癌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下面大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