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检查常用的方法有哪些?

2018-12-14 00:03:03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目前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占肿瘤死因的第一位。肺癌主要分为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其症状表现为咳嗽、咳痰、痰中带血、低热、胸痛、气闷等,一旦出现这样的症状表现就要警惕肺癌发生的可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治愈率的关键,因此肺癌的早期确诊极其重要。

肺癌因产生部位、产生缘由及病程早晚等不同,呈现的病征和X线征象也多种多样,所以,肺癌极易与其它肺部疾病混杂。因此对于肺癌的检查,不能单一的依靠一种检查手段,这对疾病的确诊是不利的。肺癌检查常用的方法有:

一、胸片是检查肺癌的首选方法,可发现0.6-0.8厘米以上的肺部病变,胸片对肺癌的敏感性约为80%。

二、支气管镜检查是诊断肺癌的一个重要措施。通过支气管镜可直接窥察支气管内膜及管腔的病理变化情况。

三、痰细胞学检查,病人清晨醒后第一口痰送检3次以上。阳性检出率可达70%~80%。

四、ECT检查,ECT骨显像比普通X线片提早3~6个月发现病灶,可以较早地发现骨转移灶。

五、PET-CT显像: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PET)是目前影像学技术中最有前途的显像技术之一,对肺部单发结节具有很高的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性。

六、放射性核素检查,67Ga-枸橼酸盐等放射性药物对肺癌及其转移病灶有亲和力,静脉注射后能在癌肿中聚集,可用于肺癌的定位,显示癌病的范围,阳性率可达90%左右。

七、细胞学检查,多数原发性肺癌病人在痰液中可找到脱落的癌细胞,并可判定癌细胞的组织学类型。

八、剖胸探查术,肺部肿块经多种方法检查和短期试探性治疗,仍未能明确病变的性质,肺癌的可能性又不能排除,如果病人全身情况允许,应作剖胸探查术。术中根据病变情况及病理组织检查结果,给予相应治疗。

九、磁共振(MRI)显象:磁共振的的对照度、分辨率优于CT,更易辩别和明白本质性肿块与血管的关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检查方法 肺癌检查 肺癌

肺癌检查的项目有哪些?肺癌可以做换肺手术吗?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很强的关联性。肺癌很容易发生转移扩散,主要可分为直接扩散、血型转移……详细>>

肺癌转移部位有哪些?肺癌有什么检查方法

肺癌转移常见的部位有什么?很多的人都非常的害怕肺癌疾病,因为肺癌疾病的死亡率是非常的高的,并且发病率也在不断的提高,如果患者患上肺癌疾病……详细>>

老年人肺癌有哪些检查方法 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现在人口老龄化以及空巢老人的话题深受我们社会的关注,老年人付出了他们所能付出的所有,得到的却是孤独和寂寞,所以,我们应该多多关注老年人的……详细>>

呼气检测或可诊断肺癌 肺癌七大检查方法

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一种简单的呼气检测有助于诊断出早期肺癌,且准确率较高。详细>>

肺癌检查方法有哪些特点?肺癌的早期征兆

肺癌的各种检查方法分别都有哪些特点呢?肺癌要确诊就需要做各种检查,不同的肺癌检查会有不同的作用和特点,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方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