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家族史的人易患癌,5个理由让你明白防癌的重要性!

2018-12-12 09:52:24      

因为遗传、环境、饮食等原因,我国癌症患者数量呈上升趋势,然而,很多时候,大家关注的都是癌症患者本身,而忽略了癌症患者的家庭成员,其实癌症患者的家庭成员与患者患癌症的风险是相同的,因此,癌症患者的家庭成员应该更加重视癌症的预防。

有癌症家族史的人更易患癌,这5个理由让你明白防癌的重要性!

1、癌症有一定的遗传相关性

有些癌症与基因有关,像是乳腺癌,癌症一般不直接遗传,但遗传因素易受大多数致癌因素的影响,也就是说,在相同的生活条件下,有些人更容易患癌症。然而,根据某些遗传特征,癌症的形成取决于许多后天因素,像是心理因素、环境因素、饮食因素和生活习惯,以及外部致癌物质的共同作用。

2、生活环境是一样的

很多的癌症患者的癌症病因与环境因素有关,那么生活在同一环境中的患者家属也有患癌症的风险,这也是为什么会出现一些“癌症村”的原因。

3、生活方式是相似的

这一原因在消化道肿瘤中比较容易理解的,大多数住在一起的人有相同的饮食习惯和喜好,像是在饮食中,肉类占很大比例,素食纤维摄入量比较低,吃得太快,喜欢比较热的食物、腌制的烟熏食物等。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与消化系统肿瘤如肠癌、胃癌的发生有直接的关系。

4、相似的性格特点和思维方式

长期不良的情绪或短期的精神攻击,时间一长就会产生应激反应,损害免疫功能,引起基因突变和癌变。而相关的人格特征、思维模式也具有一定的遗传相关性,并受到家庭成员潜移默化的影响。

5、易患相同的癌前病变

像是病毒性肝炎是容易患上肝癌的,人类乳头状瘤病毒是子宫颈癌的高危因素,幽门螺杆菌造成的胃炎容易发生胃癌,病毒和细菌导致这些癌前病变有一定的传染性,因此家庭生活更容易受到感染。

以上就是关于癌症患者更需要防癌的五个理由的相关知识,相信的大家经过以上内容的阅读之后,对这一问题有了大致的了解,在以后的生活之中,要注意自己的生活方式以及性格特点,家中有癌症的患者,更要注意以上五点,好了,今天的知识就介绍到这里,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的理由 防癌 癌症

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就一定会得癌症吗?做好这4点可防癌!

癌症也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但并不是所有有癌症家族史的人都会患上癌症,只不过患上癌症的风险会比一般人高一些而已,所以有家族史的人也不用太担心……详细>>

有癌症家族史一定会患癌吗?应该怎么预防癌症?

对于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患上癌症的风险会高达三倍以上,一小部分癌症患者是因为继承了父母基因缺陷所导致的,所以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早期防癌的重要性有哪些?癌症早期基本上都能治愈

有一些人当身体出现明显不适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如果是癌症,有可能被告知是晚期癌症。而晚期癌症的治疗效果不好,有一些甚至已经失去了治疗的意义……详细>>

注意,有这5种癌症家族史的人,要定期检查!

大多数癌症都具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因此有癌症家族史的人要提高警惕,比如家族当中有人患有肝癌、结直肠癌、鼻咽癌或者子宫颈癌,那么与患者同一……详细>>

预防癌症 这9点很重要

癌症的话,虽然部分可以通过早期发现与治疗得到治愈,但是多数癌症的话,在确诊时都已是晚期,严重影响到了患者的生活以及生命,所以学会预防,防……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