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这5大类癌症有遗传倾向 有家族史的人应做好预防措施

2018-12-12 10:18:34      

只有了解不同癌症的发病规律,以及癌症的特性、症状,才可以更好的预防癌症,那么哪些癌症具有遗传的倾向呢?感兴趣的朋友们,一起来看看吧。

哪些癌症有遗传的倾向呢?

1、大肠癌,子女患者会增加二到三成的成机率

百分之二十的大肠癌患者有家族史,要是家庭成员中有家族性肠息肉病,患者的家人就必须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目前,大肠癌筛查的主要方法是粪便潜血试验和肠镜检查。

2、肝癌,患者的子女要进行肝脏检查

肝癌是我国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常见于东南沿海地区,患者年龄大部分为四十到五十岁左右,男性比女性更常见,而且其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明确。要是发现父母有这种疾病,子女可作为预防目标,原因是乙肝病毒的传播容易造成肝癌家族聚集的趋势,肝癌患者的子女不管健康状况如何,都应进行全面的肝脏检查,像是肝功能检查、b超检查等。

3、乳腺癌,女儿患乳腺癌的风险是平常女性的二到三倍

乳腺癌是一定的遗传性,尤其是亲属,要是母亲患有乳腺癌,那么患者的女儿患乳腺癌的风险是其他女性的二到三倍。有家族史的女性,乳房健康检查应提前到三十岁左右。

4、鼻咽癌,患者家属要定期检查

这种癌症具有民族易感性、区域聚集性以及家族倾向性,对于有这种癌症的家族来说,建议定期检查EB病毒,要是发现鼻黏液带血以及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原因不明,应及时进行详细的鼻咽检查。

5、胃癌,患者家属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胃癌的发生与遗传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要是一个家庭的一两代人中至少有两人患病,且其中一人年龄在50岁以下,则家属患者均为弥漫性型,可能为遗传性胃癌。因为胃癌早期病变相对隐蔽,应定期进行胃镜检查。这些患者的家庭可以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原因是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E,可以防止致癌物质的形成。

以上就是关于哪些癌症有遗传的倾向的相关知识,相信大家经过以上内容的阅读之后,对这一问题有了大致的了解,要是家族中有以上疾病的人们,应该注意及时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遗传倾向的癌症 癌症的遗传 癌症

这3类癌症易遗传 有家族史者要高度警惕

癌症的话,目前多数都还没有彻底根治的方法,是当代医学界最想攻克的难题之一,对于癌症的病因,归纳来讲主要包括饮食、生活、环境、遗传四大类。……详细>>

8种癌症受遗传影响大?有家族史的人群要留意!

大多数癌症发生跟遗传有关,是因为一组或多组基因突变所引起的细胞功能异常,从而生成不能被控制生长的恶性肿瘤。多种因素会激活致癌基因,如受到……详细>>

哪几种癌症有遗传倾向?警惕这6大癌症!

你知道吗,癌症也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凡是家中亲人患有癌症时,直系亲属需当心。如大肠癌、乳腺癌、胃癌、肺癌以及肝癌和甲状腺癌都有遗传倾向,一……详细>>

癌症遗传吗 5类癌症遗传几率高

癌症遗传吗?癌症现在不是明确的遗传性疾病,但是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癌症确实有遗传倾向,与遗传有一定关系。 现在,有关癌症遗传的证据较多……详细>>

癌症会遗传 有家族病史的人群应及早预防

“一人得癌,代代担忧”的现象并不少见。癌症是否会遗传,已经成了困扰许多人的问题。江西省肿瘤医院专家认为,癌症的发生是有遗传基础的,现已……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