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挑战“保肛”极限 为超低位直肠癌患者摆脱“人造肛门”

2018-12-06 17:53:4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简称“广医一院”)胃肠外科团队再次成功为一位61岁女性实施了超低位直肠癌根治术,并成功为患者保肛,免除“人造肛门”带来的烦恼。此前,该院已经成功开展多例这项手术,让越来越多的超低位直肠癌患者(距肛缘2-5厘米)不仅可以完整切除肿瘤,又能摆脱“人造肛门”带来的痛苦,重新回归正常的生活。

刚退休没多久的林女士,半年前无故出现大便次数增多、性状改变,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直肠癌,而且直肠肿瘤长得位置“不好”——边缘距离肛缘仅3厘米。辗转几家医院,得到的答复都是需要进行根治手术,免不了挖除肛门。

“我跑了很多医院,医生说我必须把肛门挖除,后半生就只能靠装屎袋排便,那怎么行?我才61岁,退休没多久还没好好享受生活,就没了生活质量。”林女士保肛意愿非常强烈,在老公的陪同下找到了广医一院胃肠外科黄炯强主任和陈劲松博士,经过仔细检查后,认为采取腹腔镜直肠癌经内外括约肌间切除术可保住肛门。

经过术前新辅助放化疗后,林女士的直肠肿瘤明显缩小。经过一番详细的检查,胃肠外科组织肿瘤内科、影像科、病理科、放疗科等学科开展了MDT讨论后,一致认为保肛是有希望的。近日,陈劲松博士为她顺利完成了腹腔镜经括约肌间直肠癌根治术,成功保住了肛门。术后5天,林女士便康复出院。


出院时林女士家人送来特制匾额

在此之前,广医一院胃肠外科已经开展多例此类直肠癌极限保肛手术,取得了良好的手术效果,收获了较高的患者满意度。

今年72岁的孔先生,5个月前因出现大便次数增多、性状改变,到当地医院就诊,一检查,把他自己吓得瘫坐地上。原来,电子肠镜发现距离肛缘3.5厘米的肠壁长了一圈肿物,进一步检查确诊是直肠恶性肿瘤。当地医生告诉他肿瘤位置非常低,可以根治切除,但无法保肛。

“当时也是听病友介绍,来到陈劲松博士的门诊,他建议我可以先进行术前新辅助放化疗,等肿瘤缩小之后再进行手术,有希望保住肛门。”孔先生说。

结果如陈劲松博士所料,经过术前新辅助放化疗后肿瘤明显退缩,近日历经3个小时的手术,顺利为孔先生完成腹腔镜辅助的经肛门全直肠系膜切除术,完整切除肿瘤并成功保住肛门,只留下了几个不足1厘米的小伤口。


陈劲松博士(前排左一)及其团队协作完成手术


手术效果

陈劲松博士介绍:“像孔先生这样的肥胖男性、骨盆狭小且肿瘤较大的患者,采取腹腔镜辅助的经肛门全直肠系膜切除术,具有较大优势,既能完整切除肿瘤,又能将切下来的肿瘤标本直接经肛门取出,避免在腹部开长长的手术切口。”一周后孔先生康复出院,接受后续治疗。

据黄炯强主任介绍,经腹经肛门联合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辅助经肛全直肠系膜切除术)治疗直肠癌具有明显优势,尤其对于男性、肥胖、骨盆狭小等患者优势更明显,可以更加清晰的确定肿瘤最下缘位置,辨清肛门周围结构,避免损伤周围重要血管神经等,更好的保护肛门功能,显著提高患者的术后生活质量。

拓展

低位直肠癌是指肿瘤下缘距离肛缘≤7cm的直肠癌,≤5cm的即称为超低位直肠癌。对于直肠癌患者而言,不但希望保命,而且期待改善生活质量。低位直肠癌传统手术在切除肿瘤同时还需要切除肛门,术后患者要永久与“人造肛门”共生,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而经肛全直肠系膜切除手术或者经括约肌切除术发挥经“自然通路”的优势,在切除肿瘤的同时保住肛门,给超低位直肠癌患者带来福音:

优点

1、大大提高保肛率,提高生活质量。

2、更好地保证肿瘤根治效果,提高治愈率。

3、腹部无手术切口,减轻术后疼痛。术中肿瘤标本由肛门取出,无需行开腹,患者术后疼痛感觉轻微,能够在术后第一天下床活动,有利于肠道功能早期恢复,早期进食,减少输液量;腹部无切口,也可以达到很好的美容效果。

4、缩短住院时间、减少总住院费用。可以减少使用吻合器和切割闭合器,相比传统腹腔镜手术,可以减少总体费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劲松
擅长疾病:
胃肠外科微创手术,胃肠肛门疾病(胃肠肿瘤、息肉综合征、痔、肛瘘等)诊断及综合治疗,疝、甲状腺、病理性...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韩文青)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肛 超低位直肠癌 直肠癌

肺癌手术后要加强护理,医生建议做好这6个方面的护理,防止复发!

肺癌目前是我国最高发的一种癌症,想要及时的治疗肺癌,最好就是在早期进行切除手术,但是切除肺部会对人体造成巨大的影响。这就需要在将来的生活……详细>>

食道癌的自我疗法很重要 坚持4个自我疗法能延长寿命!

食道癌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只有在治疗的时候,配合自我的护理,才能减少疾病的痛苦,那么恶性食道癌患者应该怎么进行自我护理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你有这些伤害乳腺的习惯吗 预防乳腺癌需要自检

乳腺癌如今越来越普遍,虽然乳腺癌的原因至今仍不得而知,但我们仍需要保护乳腺预防乳腺癌。乳房为女性提供源源不断的独特魅力,但如果乳房生病了……详细>>

恶心腹胀不一定是胃病 肝癌一般有哪些症状?

随着肝病患者的逐渐增多,肝癌的患者也渐渐增多。现在肝癌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第二大癌症,仅次于肺癌。这种癌症常表现为消瘦,乏力,并且伴有剧烈的……详细>>

主动脉夹层手术是微创手术吗?主动脉夹层可以保守治疗吗?

主动脉夹层对身体健康危害极大,如果夹层压力过大就会破裂出血。目前主动脉夹层既可药物治疗,也可以通过手术来治疗。不过手术治疗是根据主动脉夹……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