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关于吸烟 吸烟不入肺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吗?

2018-12-05 17:14:56      

我们都知道吸烟的行为是导致肺癌发生的关键因素,绝大多数肺癌患者都有很长时间的吸烟史。肺癌的发病率一直是我国排名第一的恶性肿瘤。吸烟不仅会影响肺部健康,还会对吸烟者身体其他器官带来危害。同时,二手烟也会给周围身边的人造成危害,虽然受到的危害比吸烟者小,但也同样有因为吸入过多二手烟而引起肺癌的案例。

吸烟为何会对人体带来损害?

人在吸烟的时候所散发的烟雾主要分为三种。分为主流烟雾、呼出烟雾和测流烟雾。其中,主流烟雾即是吸烟者吸入肺的烟雾,指的就是日常所说的“一手烟”;呼出烟雾和测流烟雾就是人们常说的“二手烟”,呼出烟雾是吸烟者吐出的烟雾;测流烟雾是指烟草制品燃烧时,从烟头直接进入空气的烟雾。但在燃烧不充分的情况下,单位质量的二手烟所产生的有害物质的毒性并不亚于一手烟对人体的伤害,甚至更大。除此之外,吸烟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固体颗粒,包括尼古丁、苯并芘、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等,对人体的危害同样也不可忽略。这就是吸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吸烟只吸入口不入肺,是否对人体的损伤会小点?

吸一手烟是对肺部的直接损伤,那么如果吸烟只入口而不过肺,是否可以减轻对肺的损害,避免肺癌的发生呢?过嘴瘾式的吸烟方式,虽然对于老烟民来说是减轻了对身体的影响。但这样的吸烟方式,等同于吸二手烟。

吸烟只通过嘴而不吸入肺,在这个过程中人不可能屏住不呼吸,不喘气,这时空气中弥漫的烟气PM2.5会持续不断对肺和人体造成损害,等同于二手烟对人体的危害。

另外,吸烟的这一行为,口腔从香烟中吸出烟雾,香烟中的煤焦油、苯并芘等有毒物质虽然没有通过血液循环进入全身,但仍会在口腔内有所残留,对口腔黏膜造成损害。也是引发口腔溃疡、牙齿脱落、口腔癌的重要病因。

由此可见,吸烟有害健康。无论是使用电子烟、水烟,还是选用雪茄等方式的吸烟方式,无论是一手烟还是二手烟,均会对身体带来不可撤销的危害。只有做到戒烟,真正的远离香烟,才是对健康真正的保障。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的危害 肺癌 吸烟

吸烟危害健康不止因为尼古丁!吸烟可诱发多种癌症

全世界都已注意到吸烟的危害,我国也在2006年加入了国际控烟组织。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胸外科王远东主任表示,过去吸烟只被认为是……详细>>

吸烟致肺癌 发病率是不吸烟者的40倍

吸烟与肺癌详细>>

吸烟真的和肿瘤有关系?有2成肺癌和吸烟无关

人们往往会将肺癌与吸烟习惯联系起来。然而日前,英国癌症专家提醒说,该国由吸烟之外的其他因素诱发的肺癌患者比例不断上升,这一现象值得警惕。详细>>

肺癌的发生和烟种类有关吗?吸烟诱发肺癌的原因

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重要诱因,吸烟不仅影响呼吸系统,还会造成心血管系统损伤,像冠心病、心梗,一些口腔疾病、糖尿病等也和吸烟有关。中国有超过4……详细>>

80%肺癌死亡与吸烟有关 长期吸烟警惕3个“20”

肺癌的发病率很高,前期很隐蔽,很多肺癌患者都是晚期发现,医生也很无奈,为了能早发现、早治疗,还是要强调高危人群的筛查和早诊断。肺癌患者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