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食道癌是怎么发生的?这5大因素起关键作用

2018-12-04 09:16:26      

食道癌,很多人应该有听过,但是并不知道它是怎么回事,具体的是哪些行为可以诱发这个疾病,以及日常应该如何防患,所以今天我们就针对这些方面来做一个详细的介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花点时间了解一下。

食道癌是怎么发生的?这5大因素起关键作用

1、经常吃烫的食物

这是多数患者发生这个疾病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它这个位置以及功能的原因,我们在进食的食物,都是会通过这个食管的,一般正常的食管,它的管壁都是富有弹性的组织,从而促进食物的蠕动收缩,进入胃内。而你如果长期食用过烫的食物,很容易烫伤食管黏膜上皮,使黏膜上皮发生破损、溃烂、出血等情况,时间一久,黏膜上皮就会在反复增生、修复的过程中出现形态、功能不正常的“异形性”细胞。而这些不正常的细胞积累多了,就会逐渐发生恶变,在食管黏膜上皮的表面出现突出、增生、破溃、出血。所以为了远离食管癌,平时在吃饭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注意,等饭稍微没有那么热了在吃。

2、真菌

这种菌可以寄存于生活中的很多的食物以及用品当中,比如些霉变的大米,我们如果经常食用这类食物,就很容易患病,因为这种食物当中,就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而黄曲霉素已经被证实了,是属于致癌性很强的一种物质。所以,平时要多加留意,注意避免。

3、缺乏某些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

大家应该都知道,这些元素是我们维持身体健康必备的,当我们缺乏时,就很容易诱发某类疾病,比如食道癌。所以平时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做到饮食均衡,不挑食、偏食,如果有必要的话,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一些营养剂的补充。

4、烟、酒

这两种东西也是神奇,大家虽然都知道他们有害,但是很多人还是会忍不住自己接触的或者被迫性接触,但是你知道吗,他们也是诱发食道癌的关键因素,首先,就是酒精,尤其是高度酒,对食道黏膜的刺激性是很强的,时间久了,就很容易损伤,诱发疾病;而烟的话,是可以直接致癌的,因为它当中含有很多致癌成分。尤其是这两种物质一起用的时候,伤害更大。所以不管是出于预防食道癌,还是为了健康,我们都应该尽可能的远离这两种物质。

5、遗传

基本上每种癌症都有这种倾向,所以建议有家族史者都应该定期体检。

温馨提醒: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既然我们已经了解了原因,那么,想要预防这种疾病,就要先从避免诱因做起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食道癌是怎么回事?食道癌的症状与治疗

食道癌恶化程度是比较高的,很多人因其去世,而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人们对它缺乏了解,日常接触食道癌诱因,出现症状不知道是食道癌,发现食道癌不……详细>>

食道癌是怎么引起的?多数是这3大诱因导致!

食道癌是很常见的一种消化道肿瘤,由于它生长在人们的食道内,所以是会引发患者出现吞咽困难的状况的。因此,食道癌患者一般只能通过打营养液或者……详细>>

食管癌发生有内外因素 预防食道癌需自我把关

食道癌发生因素众多,食道癌发生是一个渐进过程,在癌变的过程中必有一种主要因素和若干次要因素,这些因素在癌变过程中又起着协同促癌作用,通过……详细>>

食道癌是怎么引起的?应该怎么预防?

在众多癌症当中,食道癌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它的发病原因有很多。在生活当中很多的因素都有可能造成食道癌,为了能够更好地去对其进行预防,我……详细>>

专家详解食道癌的诱发因素

食道癌的发病多见于40岁以上的成年人,其发病率一直都很高,危害性也非常大。引起食道癌的原因很多,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不良的饮食习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