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肿瘤患者能吃糖吗?

2018-12-04 09:24:18      家庭医生在线

糖类进入人体后会被水解成葡萄糖,身体所有细胞,包括癌细胞,都需要葡萄糖来提供能量,尤其是癌细胞很“霸道”,它吸收葡萄糖的能力是正常细胞的10倍以上。由此看来,糖是癌细胞的主要食物,那么,肿瘤患者还能吃糖吗?

一、肿瘤患者应远离那些糖量比较高的食物。具体原因是:

1、减弱对抗癌细胞的能力。很多糖尤其是白糖中不含营养物质,反而会消耗人体的矿物质以及多种维生素,因此会减弱身体对抗癌症的能力。

2、降低白细胞吞噬能力。吃糖太多会影响并且降低白细胞的吞噬能力,因此在消灭癌细胞方面会受到影响。

3、给癌细胞提供养分。癌细胞会吸收糖分,通过糖酵解来维持自身生命特征,吃糖无疑是在给癌细胞提供成长的能量。

二、癌症患者可以适量吃糖。

虽说糖类会给癌细胞提供能量,而且癌细胞吸收葡萄糖的能力是正常细胞的十倍,但是癌细胞跟正常细胞对能量的利用却存在差异。

一般情况下,正常细胞吸收葡萄糖会产生大量热量,以维持身体的正常运转,而癌细胞却只吸收其中百分之五左右,其后会将这些葡萄糖丢弃。这个过程后会产生大量乳酸,而乳酸不利于癌症恢复,会抑制免疫细胞的能力。

正常细胞和癌细胞都需要葡萄糖提供养分,当人体没有能量来源时,它们会最先消耗肌肉中的葡萄糖,所以癌症病人亦应适量摄入糖类,可以吃一些低糖的食物,远离那些糖量比较高的食物。再则,并不是不吃糖就可以阻止癌细胞对糖类的“所作所为”,因为很多食物,如馒头、米饭当中含有的淀粉都会转化为葡萄糖,因此没有办法做到完全不吃糖。

据上所述,肿瘤患者并非完全不能吃糖,而且生活中也并不能做到完全不吃糖。肿瘤患者一定要遵从健康饮食原则,少吃多餐,均衡饮食,饮食多样化,同时保证饮食粗细搭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吃糖 肿瘤吃糖 肿瘤

肿瘤患者能吃燕窝吗

45岁的吴女士为了养颜一直坚持吃燕窝,近日她在体检中发现自己的肿瘤标志物过高而吓得一病不起,直至做进一步检查发现是虚惊一场后才缓过劲来。……详细>>

肿瘤患者需要吃保健品来补充营养吗?肿瘤患者喝汤能补充足够营养吗?

肿瘤是由于人们长期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作用而引起的一类疾病。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不合理的饮食、吸烟、心理紧张因素和运动缺乏等,而其中饮食的不……详细>>

解读糖和肿瘤之间的关系?不吃糖就能饿死肿瘤吗?

糖不只是局限于甜点、糖果和葡萄糖等,而且也包括纤维素以及碳水化合物。虽然糖能为身体提供能量,维持心情愉悦,但在肿瘤发生发展方面却起着一定……详细>>

胃肠专家石汉平:肿瘤患者这样吃更益康复

营养对肿瘤患者的康复非常重要,那么,肿瘤患者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些什么呢?4月23日,广东康复乐园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的“防癌、抗癌……详细>>

肿瘤患者不能吃酸性食物,要吃碱性食物才能抗癌吗?

肿瘤患者的病情控制于饮食有很大的关系。饮食既可以诱发癌症,还可以抵抗癌症。因此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于肿瘤患者的身体恢复具有很大的意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