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好发部位是哪里?

2018-12-04 09:24:24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位于消化道的最上段,是消化道中最狭窄的部分。上端与口咽相连,向下走行于颈部、后纵隔,最终穿过膈肌食管裂孔进入腹腔,下端与胃的贲门相接。食管将食物送到胃内,在不进食的情况下,食管的前后壁相贴,管腔呈闭合状态。

近些年来,食管癌发病率日益升高,成为常见的几种消化道肿瘤之一。食管癌的发生主要与年龄、性别、职业、种族、地理、生活环境及饮食习惯、遗传因素等有关。食管癌患者会出现咽下食物哽噎感、胸骨后烧灼样、针刺样或牵拉样疼痛等症状。食管癌好发部位是哪里呢?

食管有三处生理性狭窄,这些部位是食管癌的好发部位。

第一处是在食管和咽的交界处,由环咽肌和环状软骨围成,该处的食管癌称为上段食管癌,一般采取非手术治疗。

第二处是支气管跨越食管的部位,在食道入口以下,这处生理狭窄是食道内异物易存留处,所以最容易受到残留食物的刺激,也是临床食管癌发生率最高的部位。

第三处是食道通过膈肌的裂孔处,是食道最狭窄的地方,食管胸部的癌变有30%左右发生在下段。

食管的三处狭窄部位容易接触到各种刺激,久而久之容易发生癌变。临床研究发现,食管癌易发于胸段的食管,也就是第二处狭窄的部位,发病率约占全部食管癌的70%。中段和下段食管癌一般采取手术切除治疗,之后再根据病理类型进行化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食管癌好发部位 食管癌

食管癌好发部位在哪里 食管癌好发部位分析

食管癌好发部位在哪里?食管癌也称食道癌,是人类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全世界每年约30万人死于食管癌。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地区,每年因食管癌死亡……详细>>

食管癌好发部位在哪里

食道癌的危害是很大的。食道癌的出现是很影响我们的心情的,所以我们要早日的发现疾病,及时的治疗食道癌,避免疾病危害健康。为了能早日的战胜疾……详细>>

警惕食管癌好发部位 食管癌后遗症有哪些

警惕食管癌好发部位?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消化道肿瘤,占所有恶性癌肿的2%。全世界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食管癌,我国是食管癌高发……详细>>

食管癌会不会传染?食管癌好发部位有哪些?

食管癌是一种常见的肿瘤,好发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其原因尚不明确,目前考虑与遗传因素、不良的饮食习惯、亚硝酸盐等因素有关。食管癌不仅会……详细>>

食管癌最常好发哪几个部位

食管癌最常好发哪几个部位?食管癌,鳞状上皮或腺上皮发展而来的恶性肿瘤。病灶癌变成癌症是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由不典型增生到癌变一般需要几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