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哪些癌症容易遗传?如何预防?

2018-11-29 09:06:02      

一说到癌症,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无外乎与恐慌、害怕,这主要是因为这类疾病目前还没有彻底根治的方法,所以对于这种疾病,多是以预防为主。而说起癌症的病因,大概可以概括为四大类,也就是遗传、环境、饮食、生活习惯。其中,遗传属于最不可控的。所以如果有癌症家族史的人更要注重癌症的预防。

那么,哪些癌症容易遗传?

相关专家表示:比较不幸的是,这类疾病几乎都存在一定的遗传性,只是几率高低的问题,有些癌症的遗传几率是比较高的,比如有肺癌、肝癌、乳腺癌、鼻咽癌、胃癌、结直肠癌家族史的患者,遗传几率相对于其他癌症来说还是比较高的。尤其是肺癌,如果本身有家族史,又有抽烟的行为,那么患病的几率会比一般人高12倍。所以有家族史的人在日常生活中都要提高警惕,做好预防工作。

专家支招:有癌症遗传史的人如何预防癌症!

1、注射疫苗:

这是很有效的一个方法,在疾病还未开始的时候,提前注射相关的疫苗,可以很大程度帮我们降低发生这个疾病的几率。很多癌症目前已经开始实施,比如乙肝疫苗、宫颈癌疫苗。

2、定期体检:

非常重要的一个方法,因为很多癌在发生前,是没有什么预警的,有时候出现的症状又没有什么特异性,就跟平时出现的普通疾病是一样的,就好比如肺癌会出现的咳嗽,很容易被认为是普通感冒咳嗽或者支气管炎,这样就很容易被忽视或误诊,从而耽误治疗。而定期体检就会帮我们最大程度避免这种情况,通过体检,可以清楚的知道我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如果感觉有什么异常,通过体检也可以初步发现,便于进一步的诊断。

3、预防感染:

因为有很多患者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发病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在献血的时候,给你的用的是重复使用的一次性针头,那么,就会增加乙肝病毒感染的风险。或者性生活比较混乱,就很容易受到病毒感染,诱发宫颈癌等问题。

4、拒绝烟草:

有的人,就是因为长期大量的吸烟引起的,尤其是肺癌,此外,还有提醒一点,不要以为自己不接触这种东西就行,因为二手烟也是会致癌的。

5、注意饮食:

就是尽量做到每天各种营养都补充道,尤其是蔬菜、水果、谷类等,然后尽量避免经常食用那些高脂肪、高胆固醇、辛辣刺激的食物,虽然无法保证一点垃圾食品都不碰,但是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稍微调整一下自己的膳食结构我相信大家还是可以做到的。

(责任编辑:詹远 )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人到这个年纪就容易患癌症 如何预防?

根据大型调查数据显示,癌症的高发期在35-50之间,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癌症的发生率越高,尤其是50岁以后,那么应该如何预防解决呢?为……详细>>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癌症复发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是一种噩耗,这种不是每个癌症患者都必须经历的,这也是可以避免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可以怎么做来预防癌症复发呢?详细>>

白领如何预防癌症?上班族预防癌症有高招

现如今,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让白领们每天都要在办公室进行繁忙的工作,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问题。可是,上班族有没有太多的时间保养和……详细>>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