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疼痛在家如何护理?这几点家属要知道

2018-11-28 09:21:20      

很多疾病,由于疾病的本身,会给人带来疼痛等不适感,尤其是肝癌。而这个时候,除了积极治疗以外,家属的护理也是很关键的,因为有很多患者会选择在家护理。那么,家属应该如何做好护理工作,需要了解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肝癌疼痛在家如何护理?这几点家属要知道

首先,家属要可观的看待患者的疼痛,不要有患者一喊疼,就盲目给药、加药之类的行为,应该多给予患者鼓励、安慰,觉得是必须要用药了再用。

其次,就是最好是提前学习一些有效的止痛方法,这里推荐几种:(1)、局部按摩,主要就是要根据患者疼痛的部位,对脚部、腰部、背部进行慢慢的按摩,同时也可以按摩合谷穴、足三里穴以及内关穴。不过要注意,按摩的时候一定要轻轻的进行,不要太用力,不然就很容易造成肿块破裂扩散,这样会给疾病的病情带来严重的影响,会让疾病的治疗增加难度,还会让肝癌恶性发展的;(2)、肝癌疼痛还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式,比如跳跳舞或者听音乐,唱唱歌,当然这种仅限于轻度疼痛的患者;(3)、此外,冷敷也是一种有效的止痛方法,冷敷疼痛的区域能够减轻疼痛感,做法就是直接使用毛巾把冰块包住进行局部冷敷,不过同时也要注意局部发生的反应,千万不能被冻伤。(4)、松弛疗法。简单来说也就是缓解患者精神紧张,让其处于放松状态,多伸展骨骼肌,这样能够有效的缓解疼痛感,同时也会引发身体一些生理生化反应。比如说减少身体的耗氧量,减慢心跳及呼吸的频率,下降血压,减少去甲去甲肾上腺素以及肾上腺素的分泌,除此之外也可以缓解因为疼痛所引起的焦虑以及抑郁。

最后,家属要在患者出院之前了解并掌握一些患者疼痛时需使用多少剂量,以及药物的禁忌症以及适应症,避免用错药,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同时,还要注意观察药物起到的效果以及有没有什么不良的反应,好及时跟医生联系。

今天的介绍暂时就到这里了,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患者,那么希望你好好阅读,然后平时在家护理的时候,多加注意哦!也可以试试上述介绍的一些可以缓解疼痛的方法!

(责任编辑:詹远 )

肝癌疼痛有什么特点?如何缓解疼痛?

肝癌晚期疼痛有什么特点?如何护理减轻痛苦?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患上了肝癌,一旦患上肝癌后就应该及时的进行治疗,但是在治疗……详细>>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癌吗?肝癌疼痛特点是什么?

肝癌有多种表现症状,其中肝部疼痛就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可能会影响内脏功能的稳定,出现排毒系统受损,甚至引起其他部位的异常表现,包括肠胃以及……详细>>

肝癌一般是如何疼痛的?非药物方法缓解疼痛

肝癌是我国高发的肿瘤之一,起病隐匿,早期缺乏明显的临床表现,我们经常称肝脏为“沉默的器官”,但随着肿瘤的增大使肝包膜的张力增加或者肿瘤坏……详细>>

肝癌疼痛难忍6招能减痛 预防肝癌该如何吃呢?

肝癌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故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6……详细>>

肝癌疼痛要怎么缓解?肝癌患者饮食食谱大全

肝癌是临床常见的一类恶性肿瘤,肝癌患者的早期症状主要是疼痛,患者为此会非常痛苦,那么怎样缓解肝癌疼痛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