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还在笃信多喝热水论?一定要控制好水温!

2018-11-26 11:07:00      

说到多喝热水,已经成为一句有名的网络用语了,大致意思是指男性对女性朋友的敷衍话语,可是在最开始,多喝热水可是一句实打实关心别人的话,只是只有关心的话语而不付诸行动这才是被人调侃的根源。

那么,多喝热水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1、温阳驱寒

热水本质还是水,多喝水有利于身体健康这已是定论,区别于直饮水的是,热水在普通水的基础上带有一定的热度,中医上讲,人体以固阳为本,如果想要健康长寿就要温阳,在日常生活中,热水是我们接触最多的温阳之物,所以多喝热水有利于健康长寿。

寒冷的冬季,一杯热水握在手中,温热从手心流入全身,喝一口热水,暖胃也暖心。热水在驱寒的作用上则是更加明显,而且多喝热水有利于感冒发烧等症状的缓解,让身体更舒畅。

2、干净卫生

我国喝热水的历史已经有4000年了,相对于欧洲国家,我们国家重大瘟疫事件的发生率要小很多,这种现象的发生有两个重要原因,一个粪便的再利用,在我国古代,粪便一般会作为肥料应用于农作物的生长;另一个就是饮用水加热,我们都知道水源里面的水都含有一定的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等,而在过高的温度中,这些微生物就会被杀死,所以饮用热水会使我们免受细菌病毒的侵扰。

处理水质的方法有很多,加热是一种比较方便的方式,西方国家会对水质进行严格的把关,因为他们没有饮用热水的习惯,相反的很多西方国家更喜欢饮用冰水,尤其是冰水+高度酒的饮用。

当然改善水质的最好方法是水源控制端做好消毒,建立严格的饮用水标准,饮用者可以在用加热或者冰冻等方式加工饮用。

多喝热水那么好吗?其实,多喝热水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那就是会增加食管癌患病的风险。

看到这,很多人可能会不相信,自己喝了那么多热水也没事啊,其实呢这里的热水指的是65℃以上的热水,我们没有人能承受烧开的100℃的热水,一定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放置冷却在饮用,平常我们喝的热水大概已经冷却到40-50℃左右,这也是人体最适合的热水温度。

世界卫生组织称,人体食道能够承受的最大温度就是65℃,超过这个温度的热水会破坏人体食管的细胞,造成食管细胞的快速分裂修复,从细胞学上的研究表明,细胞分裂的次数以及速度越多越快,细胞变异的几率也就越大,从而增加患癌症的风险。所以,多喝热水没问题,但要控制好温度哦!

当然了,不只是水,温度过高的食物也是一样的道理,所以我们在用餐饮水的时候要多加注意,用科学的方法保证健康。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 热水

食管癌与生活及饮食习惯密切相关 一定要注意

老孙本年48岁,是一名货轮司机。由于长时间在外出差,他常常喝酒排遣,少则三四两,多则半斤白酒。“船上风大,喝点酒能暖身子,”老孙喝得理所……详细>>

食管癌是如何引起的?3大高危人群一定要重视预防!

现在癌症已经侵入了生活,癌症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尤其是对于食管癌来说,不仅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同时饮食习惯以及不良的生活也会导致食管癌的……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食管癌? 这些不良习惯一定要远离

平时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食管癌的发生,比如吃得过烫、过快、过饱、过辣、过咸等都会增加发病率,食管癌晚期严重威胁了我们的生命健康,那哪些原因……详细>>

喝水温度太高易造成食管癌

近年来,大家都有吃火锅的习惯,尤其是在严寒冬日里,食热的东西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饮食过热与食道癌等多种消化道疾病息息……详细>>

越来越多人得食管癌?专家:常喝这2种“水”,容易被食管癌盯上

食管癌的死亡率仅次于胃癌,经过调查发现全世界每年有20万人因为食管癌而死亡,严重威胁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早期食管癌并不是很明显,当发展到一……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