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癌症患者都害怕的骨转移瘤 医生说手术治疗可延病人寿命

2018-11-14 17:48:27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对癌细胞骨转移的病人通过手术治疗,有50%的病人可以延长寿命,活到两年以上。根据文献说明,乳腺癌患者骨转移通过手术治疗可以延长四年以上的生存时间。但每个病人不同的原发癌症类型,手术治疗预后成果也不一样。可见,脊柱转移瘤也并不是失去生存希望的表现,病人对此还应积极对待。为此,家庭医生在线本次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脊柱外科龙厚清教授,为大家解答关于肿瘤转移到脊柱后的手术治疗相关话题。

手术治疗能给脊柱转移瘤病人带来什么?

肿瘤转移至脊柱后,手术是重要的治疗手段。目前脊柱外科内设脊柱肿瘤中心,其中一大部分患者便是转移瘤的病人。根据国内外手术临床经验以及大量文献分析来看,对于脊柱转移瘤的病人手术治疗价值相当大。龙厚清教授在此举了一个临床案例。“以前有个乳腺癌转移到颈椎的病人,四肢瘫但不全瘫,情况特别不乐观。但通过做完手术后病人慢慢能走路了,又活了六年。而且对于癌症治疗的靶向治疗,放化疗等都更积极了。通过手术对其实行神经减压和重建脊柱稳定性后,在这六年的时间里她还可以健康地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自理,是手术后的一大奇迹。”

由此可见,转移性脊柱肿瘤的治疗在某种程度上延缓了病人的寿命,另一方面还能减轻病人的痛苦,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质量,临床治疗具有重要意义。龙厚清教授讲道,“有一个31岁的乳腺癌骨转移的病人,年纪很小,癌细胞脊柱转移后,神经压迫引起不全瘫痪,手脚行动能力很差。一开始这位病人对治疗很不积极,接受手术治疗后第二天,病人腿能动,还能下地走路。于是也慢慢开始有了治疗的欲望,积极接受肿瘤医院的化疗、综合治疗等等。”

转移性脊柱肿瘤的治疗能改善病人心理和精神状态,让病人树立更多的信心,无形中给病人更多的精神支持。龙厚清教授讲道,临床上有很多癌症病人在瘫痪后,生活质量降低,家庭负担加重,渐渐地也开始失去对生存的欲望,对治疗效果的渴望也明显降低。通过手术治疗改变病人的生存质量,病人状况变好后也有利于他进一步接受肿瘤的整体治疗。

脊柱转移瘤患者术后仍易复发

对于有脊柱的骨转移瘤的病人,手术治疗后也都还是有复发的可能,而且更易转移和复发。龙厚清教授讲道,“以前治疗过一个肺癌的病人,将近一年骨转移一次,于是便一年做一次手术。虽然骨转移还会有再复发的可能性,但只要手术不会带来负面影响,患者能接受,也没太大问题。”

龙厚清教授提醒,外科医生只是解决病人神经压迫、疼痛、病理性骨折、重建脊柱的稳定性的问题,但是肿瘤本身是一种全身性疾病,要靠综合治疗。因此做完脊柱转移瘤手术后的病人还应积极接受肿瘤的综合治疗,MDT方式放疗、化疗、生物治疗,甚至靶向治疗都要结合一起做,才能真正抵御癌症的危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龙厚清
擅长疾病:
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椎管狭窄、颈椎病、脊柱骨折脊髓损伤、脊柱肿瘤/感染、脊柱侧弯/后凸畸形矫正...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转移瘤治疗 骨转移瘤 癌症

内镜下处理胃肠道粘膜下肿瘤具有哪些优势?内镜下治疗胃肠道粘膜下肿瘤的风险及预后?

随着内镜技术的优化和民众健康意识的增强,近来发现胃肠道粘膜下肿瘤的患者越来越多。该病通常是没有症状的,需要通过做内镜发现胃或者肠道存在黏……详细>>

为什么有的人化疗后病情却加重了?无外乎的3大原因!

化疗是利用化学药物阻止癌细胞增殖、浸润和转移,最终杀灭癌细胞,这是一种全身性治疗手段。化疗、手术和放疗被称为癌症的三大治疗手段。但化疗药……详细>>

青壮年越来越多人患白血病 出现6种症状要当心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诊断为白血病,且死亡率也是极其之高,导致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由于患者对该病缺乏了解,出现了症状,也不……详细>>

急性白血病能治好吗?选对方法很重要

急性白血病发病速度是很快的,如果没有及时得到正确的处理,很容易威胁患者的生命,因此必须引起重视,及时治疗,那么,急性白血病应该怎么治比较……详细>>

急性白血病应该怎么治?这3种方法不能少

有一种疾病,即便是身边没有这样的例子,但是大家应该都多多少少的听过,并且对于它的印象是非常不好的,觉得它肯定是治不好的,没错,那就是白血……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