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八旬抗美援朝老兵脸上长“足球样”巨瘤 今被成功摘除

2018-11-13 17:07:44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黄志权教授

在85版的《济公》中,济公大展身手,以手化刀割下卖菜翁脖子上的大瘤子,然后移栽到了钱老板的脖子上!“济公割瘤”的故事,想必大家记忆犹新。如今,83岁的孙爷爷左侧面部也生有巨瘤,终于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顺利摘除,于近日康复出院。

老兵带“足球样巨瘤”,20年未割舍

说起孙爷爷的这块巨瘤,“年龄”可不小了,算下来,恰是20“芳龄”。起初,这块巨瘤也就“黄豆”般大小,经过年岁的浸润,现已足足长成了“足球”一样大。

当问及这20年间为何不前往医院就医,孙爷爷就摇摇头。原来,孙爷爷原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曾在抗美援朝时期受过枪伤,当时情况特殊,不打麻醉就将子弹取出,而那时的剧烈疼痛感让老人家至今难以忘怀。也正因为如此,孙爷爷一直都讳疾忌医,拒绝手术,延误病情至今。

可巨瘤长到如今这般大小,对孙爷爷的生活已造成严重影响,视线范围也随之缩小不少。几天前,孙爷爷不慎摔倒,落地后巨瘤受到摩擦,出血不止,即便在当地医院缝合了,依旧渗血不停。

最后,孙爷爷慕名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求治。经过耐心问诊,黄志权教授对这块巨瘤的“身世”基本了解清楚,初步考虑为一个腮腺来源的良性肿瘤。但由于巨瘤“年纪”见长,不排除会有“恶变”的可能。因此,黄志权教授建议入院进行手术治疗,具体诊断须待病理结果证实。

所幸的是,孙爷爷结合病理结果最终确诊为“左侧腮腺多形性腺瘤”。巨瘤虽大,“年纪”虽长,好在并无“恶变”,这让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孙爷爷术前脸上长的“巨瘤”

专家提醒: 把握时机,早发现早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孙爷爷毕竟年事已高,加上巨瘤过大,大量渗血,且孙爷爷有中度贫血、低血糖,身子便是越发虚弱。入院后,黄志权教授立即建议加强营养治疗,并组织内科、麻醉科相等关专科会诊,完善术前准备。考虑到老爷子一直有活动性出血,手术刻不容缓!

10月27日上午,在麻醉师林道炜副主任医师,及手术室陈明超等护士的配合下,黄志权教授决定利用周末加班,争取第一时间为孙爷爷进行手术治疗,切除巨瘤,祛除病痛。

由于巨瘤切除后,大范围组织修复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传统的带蒂胸大肌瓣难以折叠转移至如此高位,加上血管情况问题,游离皮瓣存在极大的风险。综合考虑后,黄志权教授决定同期从老爷爷大腿上取一块带血管的皮瓣修复左侧颌面部巨大缺损,同期进行游离血管显微吻合。手术过程顺利,手术耗时约5小时,术中出血少,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孙爷爷在术后第三天即可坐起来,第四天可下地行走,现已出院。

黄志权教授指出,高龄并不是皮瓣手术的禁忌症,但高龄会增大手术风险及术后并发症可能。重点是,长期带瘤生活,存在极大的恶变风险。

黄志权教授提醒,肿物治疗贵在“早发现、早治疗”,及时就诊,行规范化治疗,不要延误病情。越早治疗,后期预后和外形相对会越好。随着肿物不断增大,术后修复难度也不断提增加。

医师介绍:

黄志权,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博士。擅长颌面-头颈部肿瘤的诊治,特别是腮腺肿瘤与舌癌方向;血管瘤与脉管疾病的诊治,颌面部囊性病变的内窥镜治疗,颌面部激光微创手术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刘文琴、张阳、金婷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切除巨瘤 巨瘤 肿瘤

肿瘤专家黄诚:中西医治疗肿瘤 有效提高病人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时间

8月16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在该校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挂牌成立,出席会议的肿瘤专家福建省肿瘤医院内科主任黄诚教授在接受家……详细>>

肺癌为什么容易导致下肢水肿 延长生存期间需要注意两点

肺癌这些年来会有着高发的几率,而且死亡几率也非常的高,引起肺癌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生活在高污染的环境中接触有害物质,又或者是经常性抽烟以及……详细>>

一个人同时患上两种癌?别怕,专家来支招!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黄志权教授详细>>

亲属有两人或以上患有癌症,自己就是癌症“易感人群”吗?

癌症具有细胞分化、增殖异常、生长失去控制、浸润性和转移性等生物学特征的一类疾病。癌症常常泛指所有的恶性肿瘤,其病因目前尚未完善,较为明确……详细>>

用上心 提防癌症十三个早期症状

防治癌症,很重要的是早期发现癌症,掌握常见癌症的早期症状,以便及早得到治疗。 详细>>

  • 杨振江

  • 宣丽

  • 夏维林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