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原发性肝癌和继发性肝癌有何不同? 专家提醒: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肝癌

2018-11-14 07:34:01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常常被认为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在一般情况下在患肝癌的早期极少出现症状。只有在疾病发展到中晚期才逐渐出现一些症状,像肝区的持续性的钝痛、阶段性的疼痛、黄疸、腹水、双下肢水肿、消化道的症状等等。肝癌的发病率常常位居肿瘤发病率的前几位,但却很少人知道,肝癌其实有原发性肝癌和继发性肝癌之分,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脏肿瘤中心副主任医师陈锦章,解析原发性肝癌的和继发性肝癌的异同。

原发性肝癌和继发性肝癌大不同

原发性肝癌

原发性肝癌,指的是在肝脏里面出现这肿瘤,陈锦章医生举例道,由肝细胞或者是胆管细胞导致的肝癌称之为原发性的肝癌。另外,也有比较特别的情况,即使同样出现在肝脏里面,但是不来源于肝细胞和胆管细胞,就不属于原发性肝癌。

实际上,原发性肝癌的发病因素有很多,目前国内比较多的发病因素有以下这几个:

1、乙肝

我国是一个乙肝的大国。根据目前统计,患乙肝的人数约有一亿。这些乙肝的病人里面有大多数人在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会进展成肝硬化以及肝癌,所以说乙肝是原发性肝癌中最主要的一个发病因素。

2、肝硬化

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像慢性病毒性肝炎、长期的酗酒的病人、严重脂肪肝的病人等等。另外,陈锦章医生表示,在广东地区很多人喜欢吃淡水鱼的鱼生,因为鱼生里面会含有肝吸虫,食用鱼生后的肝吸虫感染也会引起一个肝硬化。

3、不当饮食

一些发霉的食物,比如像发霉的花生这类食物如果长期食用,也容易引起肝癌;有的北方地区,习惯饮用沟渠水来代替自来水,也会存在患肝癌风险。

继发性肝癌

陈锦章医生表示,人们常说的继发性肝癌指的是由其他的原发部位出现了恶性肿瘤,它可以通过血的途径转移到肝脏里面去。

由于肝脏是一个富含血供的器官,而且人体全身的大部分血液都要通过肝脏进行循环。这个循环的途径会导致很多其他疾病,譬如像结直肠癌,乳腺癌、肺癌,甚至黑色素瘤这些都有可能经过肝脏的种植不断进展、生长,这些都是一个继发性肝癌的发病因素。

因为继发性肝癌是由其他部位转移过来的,所以在治疗的时候,首先要弄清楚原发病是什么,争取做根治性治疗,根治性治疗如果控制得不好,就有可能出现继发性肝癌。这些疾病在治疗时有以下这几方面需要注意:

1、术前以及术后的辅助性治疗。

2、可以根治的时候必须做好根治。

3、术后做到规范的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锦章
擅长疾病:
从事肿瘤内科临床工作近20年,擅长肝癌、胆管癌、胰腺癌以及肝脏转移瘤的综合治疗,擅长肝脏肿瘤的各种消...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继发性肝癌 原发性肝癌

网膜肿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肿瘤的有很多种类,近年来,随着,环境的恶化和各种假的食品和药品,使得肿瘤的高发成为了必然。其中网膜肿瘤是一种重要的肿瘤,网膜肿瘤分为两种……详细>>

南京成立首家肝肿瘤多学科专家会诊中心

1月9日下午,在江苏省南京市第二医院门诊大楼二楼一间诊室内,南京首家肝脏肿瘤多学科专家综合会诊中心在正式启用, 来自该院肝胆外科、介入科……详细>>

卫生部门发布最新肿瘤报告

详细>>

射频溶解治疗肝脏恶性肿瘤

据加拿大学者报道,对付肝脏恶性肿瘤,射频溶解(RFA)治疗安全有用,可以使大都病变获得部分把握。 多伦多St.Michael病院的Ra……详细>>

从5大表现看肝好不好

随着肝病患者的逐渐增多,肝癌的患者也渐渐增多。现在肝癌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第二大癌症,仅次于肺癌。这种癌症常表现为消瘦,乏力,并且伴有剧烈……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