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国学大师曾仕强患癌离世 乐观面对癌症有多重要?

2018-11-13 11:46:09      

11月12日,在“曾仕强”公众号上发布讣告,台湾学者曾仕强于11日19时54分在台湾去世,享年84岁。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网络公布的信息了解到,曾老先生在2016年9月被查出患有癌症。

曾老先生虽然身患癌症,但依然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在一段视频中,曾老先生谈及患病后的生活,他说:“这个老先生得了癌症,而且还已经扩散,无从开刀起。他又八十几岁了,经不起化疗的折腾。那怎么办呢?那只好快快乐乐地面对它。所以每个人来看我的时候,都看我笑嘻嘻的,没有什么,既不怨天尤人,也不在那里叫苦连天。”

其实正如曾老先生所说,乐观积极地心态对人的健康至关重要。特别在对抗肿瘤方面更是有重要的效果。在早前由钟南山院士主讲的院士大讲堂中,钟南山院士曾经表示,人如果长时间处在压抑、焦虑情绪中,罹患癌症几率约是普通的的3倍。而平时生活中能多积极乐观,不但能影响肿瘤的发生、发展,更会对肿瘤病人的治疗有重大影响。

为什么情绪会影响癌症病情?主要与这种细胞有关

为什么说情绪会影响齐整病情?钟南山院士解释道,人体本身其实有很强地抗癌能力,正常人每天都会产生三千个癌细胞,但是没有“爆发”癌症,是因为人里面有一种叫做NK细胞(天生杀伤细胞)的抗癌细胞杀灭癌症。NK细胞对癌细胞有相当强烈的杀灭作用,癌细胞一旦被NK细胞发现,NK细胞会迅速做出反应,破坏癌细胞。

但NK细胞的“战斗力”与人的情绪息息相关,人一旦发生不良情绪会严重削弱NK细胞杀死肿瘤的能力。根据测试,人在悲观、焦虑等情绪下,NK细胞活性会下降超过20%,而乐观、自信等良好情绪则有助于激发NK细胞的活力。

如果人长期处于消极情绪中,NK细胞对癌细胞的“杀伤力”就会大打折扣,那么每天产生癌细胞就不能被完全杀灭,漏网的癌细胞在日积月累后最终人体“爆发”癌症。可见,情绪与癌症的发生有这重要关系。

预防癌症,远离这四种性格

既然癌症与情绪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那么哪些情绪的人更容易得癌症呢?据钟南山院士介绍,具有紧张焦虑、刻意忍受、较真懊恼、喜欢孤独性格的人群,更容易得癌症。因为这四类人群一般难以释放压力、调节不良情绪,因此这4种性格的人患癌的风险更高。那么,这4中性格的人如何调节情绪呢?

紧张焦虑的人:生活和工作都是现代人容易紧张焦虑的原因。焦虑情绪如果长期存在又不能排解,也是容易发生癌症的因素之一。建议这部分人群可以学习如何调整呼吸,多进行深呼吸尽量更容易时自己平静,减轻焦虑。

刻意忍受的人:其实压抑忍耐并不是一种好习惯。这类人群可以做到以下2点进行调节:一是有什么事直接爆发出来不要可以隐忍;二是有事情别往心里去,这直接化解不良情绪的最有效而健康的方法。

较真懊恼的人:喜欢较真的人,往往容易钻牛角尖,过分较真也很易发生懊恼。这类人要学会调节自己,放过自己,要知道事情一直不是完美的,不要让自己的精神、心理一定长期处于紧绷状态,要学会让自己放松。

喜欢孤独的人:习惯孤独的人,内心更容易压抑。人本来就属于“群居动物”,建议这类人群应多余他人交往,在与别人的交往中更容易转移情绪,释放情绪,完善情绪。

(责任编辑:詹远 )

癌症患者运动有多重要?科学运动才是关键点!

众所周知,癌症患者应静养,但静养并不代表着完全不动。大多数患者因为癌性疲劳、睡眠质量差等而不愿意活动,每天的活动量很少,结果导致体质越来……详细>>

预防癌症 这9点很重要

癌症的话,虽然部分可以通过早期发现与治疗得到治愈,但是多数癌症的话,在确诊时都已是晚期,严重影响到了患者的生活以及生命,所以学会预防,防……详细>>

父母都患癌症,子女患癌症的风险有多大?

癌症是相当复杂的慢性病,上千万人被癌症所困扰,以至于丢失宝贵生命。众所周知,部分癌症可以遗传,如胃癌、乳腺癌、肝癌、卵巢癌等,凡是家族中……详细>>

中老年癌症易发 学会预防很重要

中年人为什么容易患上癌症?我国癌症的发病率、死亡率在逐年增加,统计数据显示,中年人的癌症死亡率占在整体癌症死亡中占45.68%,在中年人……详细>>

癌症心理康复很重要

康复包括心理康复和生理康复两大组成部分。而心理的康复在癌症病人的康复过程中,具有主导的和关键的作用。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