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镜检查可以排除胃癌吗?胃镜检查前应注意2大点!

2018-11-13 13:50:03      

肠胃不舒服想要做检查的人,胃镜检查都是一个绕不过的检查项目,也是一种很有必要进行的检查项目。胃镜检查数据意义重大,可以帮助识别多种胃肠道系统疾病。

可是胃镜检查可以帮助医生识别并排除胃癌吗?

通常情况下,通过系统的胃镜检查,专业医生能够对胃肠道系统胃粘膜健康状态有比较清晰的认知,特鄙视胃肠道黏膜破损、溃疡等病变认知明确,并且还可以做活检。但是检查也不是百分百可以完全筛查出胃癌,某些类型的胃癌往往容易被忽视,这些容易被忽视的胃癌有其自身特征,例如患病区域黏膜病灶太小,或者黏膜虽然无损伤,但却隐藏病变细胞的部位。对于这些部位使用胃镜检查很有可能因为技术手段无法得到及时正确的识别。

临床上也有病灶过小,使用某些药物后恢复假性痊愈的案例,很有可能癌细胞就隐藏在层层的肠道黏膜中,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快速成长并转移,这些都给胃镜检查筛查胃癌创造了不小的难度,此时使用胃镜筛查成功概率微乎其微。对于这部分患者,推荐使用PET-CT这项检查。这项检查极大的弥补了胃镜检查的不足,能够较高概率的发现胃肠道黏膜病变,甚至一些更不易被察觉的癌症早期也能够及时发掘,有效的解决了胃癌被漏查的尴尬局面。

做胃镜检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1、术前进食

在进行检查前一天,医生会告知患者提前禁食至少6小时,换言之,如果明天上午需要进行胃镜检查,那么今天晚上10点过后就应该杜绝一些饮食摄取。另外还需要注意今天晚上的饮食需要秉承少油、清淡的原则,对于那些消化难度大、刺激性较大的食物则应敬而远之。

2、告知医生健康状态

如果身体患有某些方面的慢性疾病、传染性疾病、心脏疾病等,患者应该在术前及时告知医生,帮助医生做好一切防护措施。患者不要抱有太大的精神压力,胃镜检查不需要太长的时间,情绪压抑紧张反而不利于最终的检查,并有可能给患者带来疼痛等不适症状。

以上介绍了胃镜检查的相关知识,通过介绍, 相信大家明白了胃镜检查本身局限性,但是却不能否认胃镜检查的技术先进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胃癌 胃镜检查

胃癌的胃镜检查

目前,胃癌的病因至今仍不完全清楚,胃癌的治疗效果与发现早晚密切相关,一些疾病如慢性胃炎、胃息肉、以及胃内幽门螺杆菌感染等都与胃癌发生有一……详细>>

早期胃癌的胃镜检查

癌肿浸润仅限于粘膜层及粘膜下层的胃癌而不论淋巴结转移与否。除小胃癌和微小胃癌之外还可分为三型。详细>>

胃癌在做胃镜检查前需要注意什么?

胃癌在早期可能不会出现太明显的症状,由于不同的人罹患胃病表现的症状都不尽相同,导致被忽略或者被误诊的可能性极高。胃癌在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详细>>

胃镜对胃癌的检查

溃疡局限型:主要表现为局限性溃疡,边缘有不规则的结节状增生,有僵硬感;或呈堤岸状增生隆起,与正常粘膜边界清楚,周围粘膜分界不清,溃疡的一……详细>>

怀疑胃癌查下胃镜 哪些人需要查胃镜?

胃癌,相信大家都听过,因为它在我国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在所有癌症当中的发病率也是数一数二的。但是很少有人对它有去详细的了解,就好比如胃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