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这5个因素会导致肿瘤复发转移,还不快制止!

2018-11-13 15:06:01      

肿瘤患者最害怕的就是恶性肿瘤的扩散以及转移,损坏周围的器官,让病情变得越来越严重,导致肿瘤复发转移的因素有很多,比如不良的情绪,不节制的饮食,心理压力过大好睡眠质量太差等。

这5个因素会导致肿瘤复发转移,还不快制止!

1、心理压力大

肿瘤患者心理压力比较大,所以发生失眠的发生率就会升高,从而影响了康复,降低了生活质量,此类人群应该学会减轻压力,多和医护人员交流,保持平和的心态来面对一切。另外要养成规律的作息,保证有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白天适当的增加活动,可以采取慢跑、散步、听音乐等来舒缓心情,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脚。

2、营养过剩

有一些家属认为肿瘤治疗之后应该为身体大补,所以会大鱼大肉以及各种补品的吃,长时间下去也会导致营养失衡,里面的细胞内环境会受到侵害,导致癌症或者并发症,所以说不管是什么样的疾病,一定要均衡的饮食,千万不能乱补。

3、不运动或者是运动过度

肿瘤患者适度运动可以有效的提高细胞对环境的含氧量,从而提高免疫力,有效的控制肿瘤生长,但是如果长期进行剧烈运动的话会抑制免疫细胞的数目,不运动或者是过度运动都会增加肿瘤复发的风险,在康复期间要保持规律的运动,以身体感觉不到疲劳为度。

4、不良的情绪

长时间处于不良的情绪状态下,会损害细胞微环境,脑部神经系统会大量的分泌并且释放中化学物质,从而改变了免疫系统功能,影响了肿瘤生成。不良的情绪会引发应激激素变化,促进肿瘤细胞快速的增长,甚至转移。所以要保持平和的心态,这样能够帮助对抗肿瘤,愉快状态下会让身体分泌出大量的多巴胺来提高免疫系统。

5、没有定期的复查

手术后定期复查是至关重要的,有一部分患者手术结束之后担心经济问题,所以就不会再去医院复查了,其实这是错误的,做完手术之后前两年应该每三个月到六个月去医院复查一次,后三年每六个月到一年复查一次,五年之后应该每年随访一次。

温馨提示

肿瘤患者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定期的去医院做复查,千万不能乱听信小偏方。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复发的因素 肿瘤复发 肿瘤

肿瘤切掉了还会复发吗?哪些因素会导致肿瘤复发?

并不是把恶性肿瘤切除之后就万事大吉了,恶性肿瘤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如果没有做好生活护理的话会导致扩散和转移,增加了治疗难度,甚至会危及……详细>>

为什么肿瘤切除后会复发?了解肿瘤复发有因素

有些肿瘤患者在切除肿瘤后就以为高枕无忧了,而有些却出现肿瘤复发现象,这让患者感觉奇怪,明明自己肿瘤已经被切除了,为什么还会出现切除后复发……详细>>

肿瘤术后复发因素汇总 知道可降低80%上复发率

有一种病,它之所以那么难以解决,其中有一点就是因为它存在让人非常无奈的一个特点,那就是容易复发,而这种病就是癌症。那么,为什么肿瘤明目已……详细>>

肿瘤复发和转移有症状,这6个常见症状要警惕!

恶性肿瘤具有一定的转移性以及侵袭性,尤其是出现复发和转移之后会让死亡率高达80%左右,癌症复发主要是因为手术没有彻底的清除或者化疗和放疗……详细>>

4因素易致肿瘤复发 肿瘤复发后该怎么办?

大家都知道得了肿瘤,一般都需要进行手术切除。可是很多人通过手术切除肿瘤后,还是会复发甚至转移,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