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子宫肿瘤手术后如何护理?3款食疗方最适合术后进补!

2018-11-12 09:13:03      

子宫是胎儿生长的场所,当子宫里面出现恶性肿瘤时会影响到正常的生育能力,甚至会剥夺女性当妈妈的权利,其实早期的子宫肿瘤,只要通过手术的方式就可以切除,让女性早日怀孕。

子宫肿瘤手术后如何护理?

1、手术后的营养

子宫肿瘤患者手术之后,饮食方面应该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多为身体补充优质蛋白质以及维生素,在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植物纤维,能够有效的保持大便的通畅,同时也可以减少便秘,防止手术切口因为便秘而破裂出血。

2、做好手术清洁

手术后要保持切口的干燥以及清洁,一个星期之后再通过沐浴的方式来洗澡。因为在洗澡时有可能会导致皮肤的感染,当伤口感染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传染到全身,威胁到了生命健康。另外每次大小便之后要做好清洁,要从前往后擦拭。

3、术后进食的时间

手术后吃饭的时间不能过早,手术后六个小时,等肠胃道排气之后才能吃软质食物,刚开始要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鸡蛋羹、粥类,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另外手术后一个星期可以多吃一些鱼肉,鸡肉,瘦肉等低脂肪高蛋白的食物。

子宫肿瘤术后怎么食疗?

1、枸杞人参鸡蛋汤

需要12颗红枣,16克枸杞子和党参,两个鸡蛋,把所有的中药全部放在砂锅里面煮成汤,鸡蛋煮熟之后去壳和继续煮五分钟,每两天服用一次,此方法具有补气血的功效。

2、大枣糯米粥

需要一根羊胫骨,60克大枣,120克糯米,把羊胫骨洗干净砸碎放在锅里面煮成汤,过滤取出的汤和糯米大枣一起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最后放入红糖调拌均匀,每两天服用两次,每天服用两次,此方法具有补脾胃以及益精血的功效。

3、黄芪大枣羊骨粥

需要1200克羊骨,30克黄芪,20枚大枣,100克大米,把羊骨和大枣黄芪一起放在锅里面一起煎成汤,然后过滤渣取汁和大米煮成粥,最后放入生姜即可,此方法具有健脾补气的功效,特别适合于手术后身体虚弱的人群。

温馨提示

子宫肿瘤患者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做好护理措施,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可以选择大米粥或者小米粥,手术后要注意切口清洁,千万不能碰水,积极预防感染。

(责任编辑:詹远 )

子宫肿瘤术后护理很重要 推荐3款食疗方帮你来复元

发生在子宫的恶性肿瘤是非常严重的,会直接剥夺女性做母亲的权力,影响其生殖功能,一旦患上了子宫肿瘤一定要引起重视,手术后的护理是至关重要的……详细>>

肿瘤患者手术后如何护理?术后康复要牢记6点!

早期肿瘤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把原发灶切除,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做好术后康复,能够防止癌细胞的复发以及转移,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肿瘤患者术后……详细>>

肿瘤手术后吃什么好? 术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肿瘤手术之后身体会变得非常的虚弱,除了好好的进行休息之外,也应该注意饮食上的护理,这样才能够有利于身体全面的营养,让身体快速的恢复,那种……详细>>

肾肿瘤微创手术可靠吗?肾肿瘤术后如何护理?

手术治疗是治疗肾肿瘤的首选方式,也是临床上公认的有可能治愈肾肿瘤的手段,分为一般手术和微创手术,其中微创手术因手术创伤小、对身体损伤小等……详细>>

儿童脑肿瘤一定需要手术治疗吗?术后如何护理?

儿童脑肿瘤顾名思义就是儿童脑子里长了肿瘤,脑肿瘤是包括很多种的,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病理表现,有原发性的也有继发性的,起病的原因也有很多。……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