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类癌
挂号科室:内科 同类疾病:

红糖水煮鸡蛋会致癌吗?专家辟谣:这3种食物致癌性更强

2018-11-06 05:05:06      

近日,关于“红糖水煮鸡蛋会致癌”的相关内容引起网民热议。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到,网传文章称“如果将鸡蛋和红糖一同烹煮,在烹煮过程中会发生‘美拉德’反应,从而产生一种叫做丙烯酰胺的物质,长期食用会致癌。”那么,红糖水煮鸡蛋会致癌吗?

红糖水煮鸡蛋真的会致癌吗?

在网传文章中称,红糖水煮鸡蛋中的会导致癌症发生的“致癌物”主要是指在烹煮过程中产生的丙烯酰胺以及焦糖色素和“65℃以上的热水”。那么它们到底是否致癌呢?首先,焦糖色素是合法添加剂,并没有证据显示它有致癌性。而“65℃以上的热水”被作为一种致癌因素确实存在。不过如此高温的水很烫,多数人是喝不下去的,因此也不存在致癌的风险。那么,还剩下丙烯酰胺这一“致癌物”,它真的会致癌吗?

丙烯酰胺真的会致癌吗?

丙烯酰胺的生成主要是在咖啡豆烘焙过程中自然产生的。也可因为淀粉在高温烹饪下所产生。因此,日常食用的薯片、薯条、油条、面包、丙肝、麦片,甚至部分婴儿食物中都可能存在丙烯酰胺。那么,丙烯酰胺到底是否致癌?

丙烯酰胺是一种被世卫组织列为2A类致癌的的物质,也就是动物研究显示又致癌风险,但相关人类研究证据不足的一类“致癌物”。有报告明确指出,人类研究没有发现饮食中的丙烯酰胺与各类癌症有相关性。因此,丙烯酰胺致癌目前也没有明确证据支持。可见“红糖水煮鸡蛋会致癌”又是一个网络传谣。

防癌远离这3类真正的“致癌物”

1、黄曲霉素

黄曲霉素是一种致癌物质是非常强的致癌物,被列为一级致癌物。特别容易导致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的发生。另外,黄曲霉毒素的毒性也是非常强的,主要是存在于受污染霉变的大豆、大米、麦片、玉米、花生、豆制品等粮食类食物中。一旦黄曲霉毒素产生在食物里面是,很难通过普通的烹调方式去除,比如压力烹调、煮沸都无法彻底的消灭其病毒。因此,只能通过不要购买和吃发霉的食物,千万不能在家里存放大量的粮油,也不能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

2、苯并芘

苯并芘属于环芳烃的一种代表,致癌物质是非常强烈的,直接诱发胃癌的发生。一般是存在于油炸类食品以及烤焦的食品里面,比如烤羊肉串、熏肉、烤鱼、烤肠等,所以尽量少吃此类食物,当肉类或者鱼类烧焦或者烧糊时会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炒菜时油烟的温度不能过高。

3、杂环胺类

杂环胺类属于强烈的致癌物质,主要是通过油炸的肉类和烧烤所形成的,常常会存在于高温烹调的烟雾以及烧焦的鱼类和肉类里面,容易诱发结肠癌、肝癌以及皮肤癌等。煎炸、烧烤等烹调的食物容易产生杂环胺类化合物,所以烹调食物时温度不能过高,避免吃一些烧焦的食品,尽量少吃一些烧烤油炸的食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物 谣言 癌症

专家辟谣10种易致癌食物仅腌菜明确可致癌

葵花子、口香糖、猪肝、市售瓶装鲜果汁、爆米花等大家常爱吃的食品,近期在网上却被列入“10种易致癌”的黑名单中。记者近日采访食品安全专家对……详细>>

山东地区口味重高发胃癌 这6种食物致癌性最强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做肿瘤监测,在全国都布点,青岛也是其中之一。从2010年的数据来看,青岛地区最高发的癌症有三种,肺癌、肝癌和胃癌,……详细>>

吃腌菜真的会致癌吗?比起腌菜这种食物更致癌

腌菜真的会致癌吗?我们常常听到的腌菜致癌多是因为腌菜中含有亚硝酸盐。但其实腌菜很咸,每天吃的数量很少,剂量高到引起亚硝酸盐中毒的可能性微……详细>>

卤水煮久或有致癌风险 容易致癌的食物有哪些

近日,香港媒体报道台湾辅仁大学有研究指出,卤味加热超过三小时会产生胆固醇氧化物(COPs),并称该物质有致癌风险。对此,中国营养学会副理……详细>>

9种食物竟然会致癌

油炸食品 煎炸过焦后,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咖啡豆烧焦后,苯并芘含量增加20倍。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