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高发的9大致癌因素 你知道几个?

2018-10-30 21:35:18    作者:许赫赫  家庭医生在线

2018年我国最新乳腺癌报告显示,全国2014年女性乳腺癌发病和死亡分别位居我国女性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的第1位和第5位,乳腺癌严重威胁着女性的身心健康。今年10月30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举办2018乳腺癌防治宣传月-粉红丝带活动活动以“用康复引导康复,让绝望看到希望”为主题,宣传乳腺癌防治的相关知识,关爱女性健康。


中山三院粉红丝带月公益活动

中山三院甲乳外科主任刘仁斌教授指出,乳腺癌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仅约1-2%的乳腺患者是男性。大部分乳腺癌患者确诊时已是中晚期,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刘仁斌教授呼吁女性朋友们对乳房健康要重视,警惕乳腺癌致癌9大因素,做到尽早预防、尽早发现和尽早治疗。建议年轻女性每年做一次乳房B超检查,40岁及以上女性每年一次乳腺钼靶检查,尽早发现早期乳腺癌。

致癌因素一:月经初潮早、绝经晚

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是乳腺癌最主要的两个危险因素。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与大于17岁相比,乳腺癌发生的相对危险增加2.2倍。闭经年龄大于55岁比小于45岁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1倍。

致癌因素二:母亲、姐妹患癌,自己患癌概率大

研究发现,亲人中有患乳腺癌,其亲属患癌概率大。如母亲在绝经前曾患双侧乳腺癌的妇女,女儿患乳腺癌的危险性为一般妇女的9倍, 而且其第二代出现乳腺癌的平均年龄约比一般人提早10年左右。 此外,姐妹中有患乳腺癌的女性,危险性为常人的3倍。


中山三院甲乳外科主任 刘仁斌教授

致癌因素三:30岁前生育,哺乳对乳腺有保护作用

仁斌教授指出,女性虽婚而不育或第一胎在30岁以后亦为不利因素,但未婚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为婚者的2倍。专家认为,生育对乳腺有保护作用,但仅指在30岁以前有足月产者。此外,近年来的研究认为,哺乳可降低乳腺癌的发生。“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已患有乳腺癌的女性患者,若有生育需求,一般建议在抗癌疗程结束的5年后再计划怀孕,以降低乳腺癌复发风险。一般来讲,若在疗程结束后的半年内怀孕,其乳腺癌复发的概率非常高。”刘仁斌教授补充道。

致癌因素四:生活中无形的电离辐射

乳腺是对电离辐射较敏感的组织。年轻时乳腺对电离辐射致癌效应最敏感,年轻时为乳腺有丝分裂活动阶段,对电离辐射致癌效应最敏感,而电离辐射的效应有累加性,多次小剂量暴露与一次大剂量暴露的危险程度相同,具有剂量-效应关系。如儿童及青少年时期接受过胸部放疗的,长大后患乳腺癌的机会也增加。

致癌因素五:“高热量、高脂肪”饮食习惯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造成乳腺癌的几率明显上升,刘仁斌教授指出,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与人均消化脂肪量有较强的关系。不健康的“高热量、高脂肪”饮食习惯,导致乳腺癌发病率大大提高。

致癌因素六:多坐少动缺乏锻炼 工作压力大

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女性白领坐多动少,缺乏锻炼,接触阳光少,此外,还有些职业女性迫于工作的压力或追求事业的成功,过着单身贵族或丁克族生活,不成家,不要孩子。这些因素都与乳腺癌发病有关。

致癌因素七:精神抑郁和过度紧张

都市年轻女性面临激烈的竞争压力,精神长期处于应激紧张状态,导致情绪上的不稳定,不平和。这些精神因素与不良生活工作方式共同对乳房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致癌因素八:内分泌失调或激素的使用

乳腺癌与人体内分泌平衡失调有关系,在各种内分泌因素中,最重要的是雌激素、孕激素。研究表明,雌激素刺激乳房腺体上皮细胞过度增生,是造成乳腺癌的重要原因,常使用激素用品及妇女更年期激素替代治疗可增加乳腺癌的发病危险。

致癌因素九:药物、护肤品、化妆品等

刘仁斌教授指出,部分药物如降压药及甾体类药物有增加乳腺癌患病率的作用。部分保健品、护肤品、化妆品中含致癌元素,请慎重使用。此外,空气污染,果蔬残留的农药等,都含有不同程度的致癌成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仁斌
擅长疾病:
甲状腺手术及术中甲状旁腺、喉返神经保护特有专长。 [详细]

(责任编辑:许赫赫 通讯员:甄晓洲 张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因 致癌 乳腺癌

长期熬夜易发生淋巴瘤 如何预防淋巴瘤?

现在我们经常看到身边一些年轻白领由于繁重的工作压力经常熬夜通宵,甚至发生猝死事件。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一些年轻人不幸罹患淋巴瘤,有的确诊……详细>>

喝饮料得白血病无科学依据 白血病的原因有哪些

近日,一面墙上挂满饮料瓶子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里疯狂热传,配的文字更是让家长们惊呆了:“不要给孩子喝饮料了,医院墙专栏提示,容易引发白血病……详细>>

注意!女性子宫肌瘤需做好个人卫生

女性子宫肌瘤还可以再怀孕吗?在确诊子宫肌瘤后应该要避免怀孕,并且日常多注意个人卫生,这对子宫肌瘤的恢复都是很重要的。除此之外,子宫肌瘤还……详细>>

脑肿瘤的常见病因是什么?如何预防脑瘤?

脑肿瘤也就是颅内肿瘤,可分为原发性的肿瘤和颅内的转移瘤,原发性的脑肿瘤就是颅内脑血管的肿瘤或者是垂体瘤等等,而颅内转移瘤一般是恶性的,是……详细>>

黑痣容易变成黑色素瘤吗 黑色素瘤的病因有哪些

恶性黑色素瘤是一种起源于表皮、真皮交界处黑素细胞的高度恶性的肿瘤。而男性患恶性黑色素瘤的危险是女性的1.7倍。由于黑色素瘤的预后非常差,……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