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乳腺癌手术后康复要注意什么?6个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2018-10-29 09:29:05      

乳腺癌是女性的第一杀手,早期可以通过切除的方式来缓解病情,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做好康复工作,这样才能够让病情得到康复。

乳腺癌手术后康复需要注意的事项?

1、不适感

做完手术之后会出现疼痛,疼痛会影响到伤口的愈合,让日常活动以及吃饭变得困难,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止痛药物来缓解不适。但是一些止痛药物会带来副作用,若是出现了便秘,应该多吃蔬菜及水果,适当的补充粗粮,多喝水来缓解便秘。止痛药也会引起嗜睡、恶心呕吐、眩晕。

2、做好切口护理

做完手术之后会使用干燥无菌敷料来覆盖切口,周围的皮肤有可能会感觉到僵硬,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变化,大约三个星期之后切口就可以愈合,此时可以选择维生素e胶囊来涂抹伤口,这样可以减少疤痕。

3、做好引流护理

做乳腺切除手术或者腋下切开时,医生会在切口放入引流管,把液体引流出来,一般需要两个星期的时间把管子撤下。患者每次睡觉前要做好检查,一定要保证引流管处于通畅状态,查看引流瓶有没有满溢。引流管出现漏属于正常现象,如果引流管堵塞应该立即停止引流,让医生帮忙通畅。当流液变少变淡的话,应该把引流管去除。

4、乳房不对称

如果乳房比较大,突然失去一个乳房会出现不对称的情况,甚至会让脊柱脱离正常的方向,引起背部的不适感以及疼痛感。可以去正规的医院对保留的乳房整形,这样可以保持身体的平衡状态。

5、尽量要减少淋巴水肿的风险

做完手术之后会出现上肢的水肿,但是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表现也有不一样的,有一部分人群手术后会马上出现,也有可能几年之后才会出现。严重的水肿会让胳膊失去支配功能。所以一定要做避免过多的在太阳下暴晒,避免受到灼伤以及高热,避免使用过热的水洗澡。

6、要避免受到外伤

做完手术之后要保证你把管道通畅,千万不能使用患肢来提重物,也不能使用患肢来佩戴珠宝。避免肌肉扭伤,手术后的锻炼可以疏通淋巴管,但是一定要注意训练有度,千万不能过猛的用力,不然会导致患侧拉伤。要维持正常的体重,当身体过于肥胖时就会增加患侧肢体的水肿。

温馨提示

抗癌的道路漫漫,需要患者全力以赴,才能够提高生存质量。手术后一定要做好精心的护理,发现问题时及时和医生进行沟通,及时的处理问题,才能够提高生存质量。

(责任编辑:詹远 )

乳腺癌手术后可以吃什么?乳腺癌术后的食疗方

乳腺癌手术后有很多注意事项,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注意饮食,那么,乳腺切除后吃什么好呢?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如何护理? 术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到目前为止治疗乳腺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手术切除,乳腺癌患者恢复时间的长短和术后护理有很大关系,乳腺癌患者手术后如何护理。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要注意什么?做好这4点护理能早日康复!

乳腺癌的发病率很高,身边很多知名影星因为乳腺癌而丢失宝贵生命。其实早期乳腺癌即使通过手术放化疗的方法就能控制病情,但手术后必须做好护理工……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多久放疗合适?乳腺癌微创手术后会有并发症吗?

乳腺癌在临床上的分类主要根据癌症的病理进行分类,可以分为轻润性乳腺癌和非侵润性乳腺癌这两种类型,它们的临床症状表现以及治疗的方法是有所区……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图片

乳腺癌手术后图片http://image.baidu.com/i?tn=baiduimagect=201326592lm=-1cl=2w……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