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钟南山:常忍气吞声?你得癌症的几率是别人的三倍!

2018-10-24 23:41:42      家庭医生在线

著名医学哲学家胡天兰德说过:“一切不利的影响因素中,最能使人短命夭亡的莫过于不良的情绪和恶劣的心境,如忧虑、惧怕、贪求、怯懦、嫉妒和憎恨等。”心理健康是人类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较我们想象中的深远。10月24 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放飞心情与养生》的院士大讲堂中指出,长时间处在某种情绪中不能自拔,就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常忍气吞声?你得癌症的几率是别人的三倍!

大量的临床医学研究表明,小到感冒,大到冠心病和癌症,都与情绪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充满心理矛盾、压抑,经常感到不安全和不愉快的人,免疫力低下,容易感冒。钟南山院士在大讲堂现场指出,“经常忍气吞声的人得癌症的几率是一般人的三倍。精神创伤、不幸生活、性格孤独、抑郁、爱生闷气等不良心理与精神因素均与乳腺癌发病相关。”

慢性自杀!这4种性格易患癌

钟南山院士提到,具有刻意忍受、紧张焦虑、喜欢孤独和较真懊恼等性格特点的人群因为难以释放压力、调节不良情绪,患癌的风险较高。

1.刻意忍受型

从心理学而言,压抑和忍受并不是一种好习惯。调节方法有3种:一是直接爆发出来;二是表面平静内心恐慌;三是根本就没往心里去。第三种被认为是直接化解不良情绪的最有效而健康的方法。

2.紧张焦虑型

“例如,整天担心自己子女的成绩,成天焦虑,这样也是不合适的。”钟南山院士提到,焦虑情绪长期存在而不加排解,也是容易发生癌症的因素之一。建议这部分人群均匀地调整呼吸,尽量使自己平静下来,静静地听别人说话。

3.喜欢孤独型

“老是喜欢一个人(独居),也不好。”钟南山院士解释道,人本来就属于“群居动物”,在与别人的交往中更容易转移情绪,释放情绪,完善情绪。

4.较真懊恼型

“较真有时候很重要,做事情需要严格去做。”但是钟南山院士也提到,过分的较真就容易懊恼。事情一直不完善,人的精神、心理一定长期处于紧绷状态,得不到松弛。

除了不良情绪以外,钟南山院士表示压力太大会激活癌细胞,导致癌细胞基因突变,从而形成肿瘤。所以减轻压力对健康也十分重要。钟南山院士强调,对于慢性疾病患者而言,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院士大讲堂现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钟南山
擅长疾病:
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咳嗽、间质性肺炎等呼吸道疑难杂症。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癌症 忍气吞声

每天18人死于多发性骨髓瘤 坚持治疗可有效改善生存期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高发于老年群体的肿瘤发病率也不断上升,多发性骨髓瘤就是其中之一。很多人对这个疾病可能并不了解,事实上,我国多……详细>>

45岁前秃头或患前列腺癌?前列腺病前期有5个症状

近些年,中国前列腺癌发病率有增长趋势,不少男性都对此感到惶恐。最近有研究称男性如在45岁前就有秃头表现,晚年患前列腺癌的机率将会增加。这……详细>>

子宫内膜癌早疗生存率达八成 如何早发现它?

子宫内膜癌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癌症,通常45岁以后的女性子宫内膜癌占95%。得了子宫内膜能治愈吗?其实,如果早治疗子宫内膜癌,生存率很高。那……详细>>

中国科学家国人特异性前列腺癌遗传位点

中华医学研究团队,在世界上首次进行了基于大规模人群和全基因组水平的中国人前列腺癌易感基因筛查研究,并发现2个中国人群特异的易感基因位点。……详细>>

前列腺癌高发多因这4个因素 预防要做好这4点

前列腺癌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遗传等原因导致有关系,也与生活作息习惯有关系,它会导致出现尿频、尿痛、尿血小便,排尿困难的现象,……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