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钟南山院士:就算健康人一天也产生3000个癌细胞 但癌症不发作因为它

2018-10-25 08:41:00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有数据统计,我国癌症死亡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17%,可见癌症已经严重影响我们的健康与生命。2018年10月24日,在《放飞心情与养生》为主题的院士大讲堂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首次以慢性疾病患者情绪调节为题,为公众科普相关知识。在讲座上,钟南山院士为大家揭秘到底心里健康对癌症的影响有多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日常生活中,常听说保持良好情绪与健康的心理状态对癌症的防治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的确如此,钟南山教授表示,“人如果长时间处在某种情绪中,就有可能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有研究表明,习惯忍气吞声、自我压抑的人罹患癌症的几率是一般人的3倍左右。而如果平时生活中能多笑一笑,通过心理积极情绪的变化不仅可以影响肿瘤的发生、发展,更会对肿瘤病人的治疗有重大影响。”

那么,为什么心理状态会对癌症的防治有怎么大的作用呢?钟南山院士解释道,这与一种人体内天生抗癌的细胞——NK细胞(天生杀伤细胞)有着重要关系。

科学家发现,人体内有50亿NK细胞,它是人体内淋巴细胞大军中特别能战斗的抗癌细胞,以一定比例存在于外周血、脾、淋巴结和骨髓中。


院士大讲堂现场

而人体一天大约会生成 3000个多癌细胞,但多数人身上的癌细胞并未生成真正的癌,这正式因为癌细胞刚出现就能被NK细胞及时发现并杀灭。钟南山院士进一步解释,NK细胞对人体的癌细胞有最强烈的毒杀作用,如果NK细胞发现了癌细胞,会立刻与癌细胞结合,并在5分钟之內NK细胞內的物质就会破坏癌细胞將其杀死。

但是,如此强悍的NK细胞也有弱点。“精神神经免疫学”研究发现,人体内这 50亿个抗癌斗士的战斗力,其实与情绪有这密不可分的关系,不良情绪会严重削弱NK细胞战斗力。钟南山教授解释道,如果人的情绪处于低潮,每天郁郁寡欢﹑愁肠百结,则NK 细胞分泌系统功能被抑制,从而降低了NK细胞癌症的杀伤作用,(根据测试NK细胞活性会下降超过20%),而乐观、自信等良好情绪能激发它们的活力。

因此防癌抗癌,健康的心理状态至关重要。钟南山院士表示,希望广大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学会调节不良情绪,学会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苦中求乐,让心情愉悦,对抗癌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钟南山
擅长疾病:
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咳嗽、间质性肺炎等呼吸道疑难杂症。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钟南山 NK细胞 癌症

小儿血管瘤不容小觑 防血管瘤我们要怎么做

小儿血管瘤是在孩子在出生时或出生后三个月至六个月内出现,常发生于头、脸及颈部,起源于皮肤血管的良性肿瘤,多发生于婴儿或儿童。多见于头、……详细>>

忽视鼻子不通气 半年后得知竟是鼻肿瘤

鼻肿瘤是近几年来高发的一种疾病,鼻肿瘤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但是也有缝隙可钻,徐女士的病例就是很好的例子,长期鼻塞可能就是鼻咽癌发病的症状……详细>>

预防乳房疾病 各年龄段女性招数不同

对女性来讲,挺拔的乳房意味着韵味和美丽。然而这个为女人增添魅力的器官对于女性来讲,却是健康的薄弱地带,乳房的免疫力要比身体其他器官(生殖……详细>>

创新靶向药医保报销落地 患者带瘤长期生存将不再“昂贵”

自11月30日起,广东省开始执行新调整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新纳入17种临床抗癌药物,包括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均为临床必需、……详细>>

前列腺病不等于肾虚 前列腺治疗三大误区

前列腺炎治疗误区有哪些呢?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