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藏在厨房里面的黄曲霉素是致癌物?长期食用患癌风险会加剧!

2018-10-04 20:19:29      

平日里人们对于致癌物总是觉得这都是危言耸听,根本不会给健康造成什么威胁,但有一种物质它不光潜伏能力好,而且长期食用还会让患癌风险加剧,对于这种物质,人们千万不能不重视,而这种致癌物就是藏在厨房中的黄曲霉素了。

藏在厨房里面的黄曲霉素是致癌物?长期食用患癌风险会加剧!

什么是黄曲霉素?

黄曲霉素其实就是一种黄曲霉产生的代谢物质,它一般在土壤中存在,咋动植物和坚果里面隐藏,其比较容易污染上大米,玉米,花生,大豆等物质。尤其是在梅雨天气中,很多粮食都比较容易出现霉变情况,虽然看起来外部没有什么异常,洗完之后又比较干净,但其实这里面已经有大量的黄曲霉素存在了,如果继续吃致癌风险就会加大。

黄曲霉素毒可致肝癌出现

黄曲霉素其实种类是比较多的,而在众多类型中B1的毒性是最为大的,如果一次的超量食用,就会造成急性中毒情况,其主要改变的就是肝脏,它会让人体出现急性肝损伤情况。而如果长期小剂量的服用黄曲霉素的话,肝脏还会受到癌变的可能,是会发生肝癌的。

黄曲霉素开始煮杀不死它

黄曲霉素真是一种彻底杀不死的物质,因为它是一种就算是用开始煮也不能完全将它杀死的物质,如果你在平时用已经霉变的大米去煮饭的话,就算是大米被煮熟了,它里面还是会有致病的黄曲霉素物质存在的。在这点上大家务必要注意,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认为霉变的东西还能继续食用,不然长期摄入就会引来癌变。

黄曲霉素比砒霜还毒

有研究表示,黄曲霉素的毒性比砒霜还强烈,其是一种潜伏很高的杀手,当食物霉变之后,可能外表上没有什么改变,只是会有轻微的变色情况,如果不注意就很难发现,所以人们在平时吃食物时务必要仔细观察,如果食物发生异常变化就不要再食用了。

黄曲霉素的毒性很大,而且其和肝癌,胃癌,大肠癌等癌症都是有一定的联系的,所以为了身体不被这些癌症所侵害,在食物的食用上人们务必要小心,不要觉得无所谓,更不要吃已经发生霉变的食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曲霉素是致癌物 致癌 黄曲霉素

黄曲霉素是怎样诱发肝癌的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公布了对全国液体乳产品的抽检结果,蒙牛乳业被检出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M1超标。专家表示,黄曲霉毒素是致癌物质,或诱发肝癌问……详细>>

厨房里的这种致癌物 连用开水煮也杀不死该如何预防

平日里人们对于致癌物总是觉得这都是危言耸听,根本不会给健康造成什么威胁,但有一种物质它不光潜伏能力好,而且长期食用还会让患癌风险加剧,对……详细>>

乙肝是我国肝癌的主因 黄曲霉素最易导致肝癌

在我国,肝癌的主要病因是以乙肝为主的慢性肝炎,在欧美国家则是以酒精肝、脂肪肝和丙肝为主。随着我国生活习惯的改变,肥胖人群的比例也在增加,……详细>>

黄曲霉素是癌症的“引路人” 这4种致癌食物千万别吃

俗话说,病从口入,就连癌症这种严重的疾病也和饮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生活中很多食物当中是存在致癌物的,如果每天都吃含有这些致癌物的食物,……详细>>

广州工商检出5款婴幼儿奶粉黄曲霉素超标

广州市工商局近日公布的2012年第二季度第二次流通环节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样检验情况显示,5款来自湖南的婴幼儿奶粉被检出黄曲霉素含量不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