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让你又爱又恨的一类致癌物,为了健康少碰为妙!

2018-10-15 17:28:52      

癌症的发生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很多我们生活中喜欢的东西也可能是致癌物质。国家食品安全中心早就对致癌物质有了清晰的划分,有几样东西确实是生活中常见的,也许有的朋友还特别喜欢,但是为了健康,小编劝您谨慎!

致癌物质主要划分为四个等级,一类致癌物主要是明确有致癌作用的物质,我们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烟草

“吸烟有害健康”这句话是写在香烟外包装上的一句话,然而大多数烟民对此表现出了英勇的“大无畏精神”,明知有害却还是要抽的。数据表明,90%因肺癌死亡的人是长期抽烟的,香烟燃烧产生的尼古丁、亚硝胺等有害物质是导致肺癌的重要因素,抽烟者比不抽烟者患上肺癌的概率多15-25倍,抽烟时间越长,患病率越高,此外,抽烟还会影响身边的人,二手烟同样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但相对直接抽烟危害较小一些。

2、酒精饮料

酒是生活中的常用饮品,很多人认为酒只要少喝就很安全,就还可以给身体带来一些好处,甚至对某些疾病还有改善的作用。这些都没错,但对于癌症来说,以上这些都不成立,酒可以诱发包括口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七种癌症,而且不论饮酒多少,都存在致癌风险,如果只是偶尔喝很少剂量的酒可以忽略不计,但如果长期喝剂量很小的酒也是很危险的。对此,建议尽量不要饮酒,如需饮酒尽量少喝。

3、 槟榔

槟榔的名号想必大家也都听说过,我国湖南、海南、广东以及台湾等地深受喜爱的一种小零食,由于槟榔的刺激性很多青少年会格外喜欢,但其实经常嚼槟榔对身体是有害的。由于槟榔外壳较硬,经常咀嚼会导致口腔黏膜受损产生病变,口腔黏膜白斑和口腔黏膜红斑就是口腔癌早期的症状。此外,槟榔中含有槟榔碱,人在食用时会产生亚硝基类化合物,从而诱发癌症。

4、咸鱼

“咸鱼”是大家熟知的网络用语,用来表示一些比较清闲的人,安于清闲的人,没有大理想的人。而我们今天说的咸鱼肯定不是这种,而是食用的咸鱼。咸鱼中含有亚硝酸盐,这是公认的致癌因子,会提高癌症发生的可能性。咸鱼较之普通的鱼,没有什么突出的优点,如果非要说的话,可能是闻起来更香吧,但是作为食物来讲并不算优秀,所以,偶尔拿来解解馋是可以的,但是经常吃就会有害身体健康了。

以上就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类致癌物品了,当然生活中的致癌因素远非这几种,但是这些都是生活中常见致癌物的代表,癌症至今还是人类为攻克的难题,所以,预防癌症是当前应对它的最佳措施,切不可图一时之快,葬送自己的健康未来!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室外空气污染为一类致癌物

当一个人走出家门,就可能身处致癌物的包围中。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对外宣布,确定室外空气污染为新……详细>>

一类致癌物:烟草和烟雾

详细>>

食物为何会致癌 一级致癌物有哪些?

据报道槟榔是一级致癌物,专家解惑—— 一级致癌物有哪些近日有媒体报道,槟榔属于一级致癌物。一级致癌物究竟是什么概念?致癌物如何分级?详细>>

食物为何会致癌 一级致癌物有哪些

据报道槟榔是一级致癌物,专家解惑——详细>>

我们身边有哪些致癌物 不少食物含这三类致癌物

在家庭装修中,建材、涂料、皮木家具等这三类物质的有毒物质含量较多。建筑物中的放射性物质,如氡气等是有致癌风险的。一般家庭建筑材料中也都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