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预防大肠癌 饮食很关键

2018-10-17 09:07:48      

大肠癌的发生和多种因素密切相关,比如天气寒冷、炎热、气候潮湿、饮食、不良生活习惯等都会引起,其中由于饮食引起的大肠癌是最多的,因此,今天我们主要来介绍一下预防大肠癌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注意事项

1、饮食适量适时:

首先,晚餐注意不宜吃得过晚宜忌过饱,尤其是中年以后,消化道功能开始下降,比较容易出现消化不良,因此避免晚餐吃得过晚和过饱,也可避免消化不良和有害物质累计在肠道中,而增大患肠癌的风险。

2、多吃蔬果粗粮:

大肠和小肠是负责排出食物残渣的主要器官之一,由于食物残渣经过胃部的处理,剩下的大多是无用的废物甚至还含有毒素,因此如果大小肠吸收过多废物,也会产生病变。而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等物质,可以将食物残渣中的有害物质吸附住,一起排出体外,减少了大小肠对杂物的吸收。

另外,粗粮当中的营养物质也非常丰富,其中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同时有助减少肠道内有毒物质沉积。

3、减少脂肪摄入:

高脂肪膳食会促进肠道肿瘤的发生,尤其是多不饱满脂肪酸,虽能降低血脂,但有促癌发作的效果。胆固醇自身并不致癌,但与胆石酸同时反映,有促癌效果,表明胆石酸是促癌要素。所以,不管是不是肠癌的患者,都不要食用过量的脂肪,一天摄入的脂肪总量最好是控制在总能量的百分之三十以下,并且动物油和植物油摄入要保持均衡。

4、按需补充维E:

研究发现缺乏维生素E也可能是肠癌的诱因。因为维生素E是天然抗氧化剂,预防肠癌应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核桃、海产品、奶制品等等。

5、多补充硒元素:

硒元素缺乏的话,也可能会导致肠癌发病率升高,含硒元素的常见的食物包括了大蒜、芦笋、蘑菇、芝麻等等,在平时应该合理搭配。

6、尽量少吃甜食: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如果过多的食用甜食,比如饼干、蛋糕、巧克力等,会大大增加得肠癌的几率,这是医学科学上首个提醒高脂肪和高糖分饮食与结直肠癌肿瘤之间联络的研究。

温馨提醒:除了饮食方面要注意,在平时还应该注意积极参加运动,多多运动可以帮助肠道进行蠕动,同时也有助缓解和预防便秘,从而降低食物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质被身体二次吸收,同时专家也提醒大家,大肠癌的患者早诊早治是目前有效的控制措施,年龄到了30岁以上人群每年最好都要做一次大肠癌筛查。

(责任编辑:詹远 )

爱吃重口味饮食易的大肠癌 大肠癌饮食预防法

60岁男子陈某家住汉口三阳路,今年3月初,他因长期便秘到武汉市第八医院就诊时,看到该院正在进行免费“早诊早治项目”筛查。陈某参加后发现结……详细>>

防患大肠癌 这个因素最关键

一种疾病的出现,肯定是由于某些原因直接的或者间接的导致的,而这些原因当中又分为可控的和不可控的,比如大肠癌,它的发生就跟我们的一些生活行……详细>>

半素食者更能预防大肠癌?预防大肠癌的饮食

根据美国杂志《女性健康》(Women’s Health)报导,为了釐清食用大量蔬果的素食者与罹患大肠直肠癌(colorectal can……详细>>

补充维生素可预防大肠癌?预防大肠癌吃什么?

维生素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备的一种营养物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可提高我们的身体免疫力,从而预防多种疾病,比如大肠癌。详细>>

高脂高蛋白饮食导致大肠癌 怎么吃预防大肠癌?

一般认为高动物蛋白﹑高脂肪和低纤维饮食是大肠癌高发的因素。人们发现,在西欧及美国等大肠癌高发区,随着饮食中脂肪、蛋白质等高胆固醇食物摄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