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哪些肠道疾病易致肠癌?肠癌有哪些症状?

2018-10-16 07:06:40      

肠癌是大肠癌的别称,它还包括直肠癌跟结肠癌,因为早期的症状不明显或者无症状,所以经常被人们忽略,然后随着病情的发展然后逐渐出现,当发现的时候大多是为时已晚,给平时忽视健康的人们埋下一个致命的隐患。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在大幅度的发生,大家平时一定要多久留心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出现相关异常症状,及时看诊,尤其是有这些肠道疾病的人,更要当心癌变。

哪些肠道疾病易致肠癌?

1、有肠道疾病的人

比如像有大肠息肉患者,息肉是从肠黏膜上长出来的一种赘生物,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多的,种类也有很多,其中最危险的是腺瘤性息肉,需要及时摘除,不然很容易发生癌变;此外,有血吸虫病的患者,血吸虫的虫卵会长期存在于大肠黏膜中,也会刺激肠黏膜而导致癌变;最后是有溃疡性结肠炎患者,这种结肠炎是会让患者反复发生血便,癌变的几率比正常人高出五到十倍。

2、盆腔接受过放射治疗的人

像子宫、卵巢癌的患者常要接受放疗,这种人直肠癌的发生率会比常人高出四倍,尤其是放疗十年后、放疗剂量较大的患者。

3、以前患过大肠癌的患者

有百分之二到百分之十一的大肠癌患者在治疗了第一个癌灶后又发生了第二个原发大肠癌灶,这种现象就叫做异时多发,所以说,大肠癌患者不要因为已经治疗过就高枕无忧,而要定期进行复查。

肠癌有什么症状?

1、容易出现便血

肠癌的常见症状是便血,肠癌能够使肠道出现继发性感染,这样就会导致肠腔缩窄,严重的患者甚至会出现肠道变形,久而久之,肠道已经不适合粪便的排出,肠道表皮细胞质量下降,长时间的摩擦肠道容易破损,这也是肠癌患者便血的根本原因。

2、消化吸收能力弱

癌细胞的侵袭能够使肠道的健康细胞受损,患者的消化吸收能力也会大幅下降,有的肠癌患者,消化吸收的能力甚至不如儿童,这也表明患者的肠道菌群受到了破坏,肠道内的氧化还原反应速度非常低,患者通常几天都不需要排便。

温馨提醒:患有上述这些肠道疾病的人,一定要积极治疗原始疾病,预防癌变,另外,要每隔半年或者一年就去医院体检一次,如果有什么异常出现的时候,也要尽快就诊,这样才能减少肠癌的发病率以及提高肠癌的诊断率以及治愈率。

(责任编辑:詹远 )

哪些肠道疾病易致肠癌?分析大肠癌的高发人群

大肠癌是一类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但大肠癌并不是所有人都容易得,有这么一些人群,他们可能是患过大肠息肉,还有可能接受过盆腔部位的放射治……详细>>

肠癌的腹痛位置明确吗?肠癌症状有哪些

肠癌这种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多见的,发病原因主要就是和饮食结构有很大的联系。对于肠癌引起的腹痛,一定要有一个全方面的认识,为此家庭医……详细>>

常吃猪牛肉易患肠癌 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科学家就人们经常食用的红肉(牛肉、羊肉、猪肉或者火腿和咸肉等肉制品)作出期待已久的定论:常食红肉增加患肠癌风险。详细>>

身体剧烈瘙痒或是肠癌 直肠癌有哪些危险信号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详细>>

便血除了痔疮还能是肠癌 直肠癌有哪些症状?

经常便血不可忽视,王先生大便带血三年多了,他自己判断是得了痔疮,也就没有放在心上,一直忍着。去年12月份王先生便血症状严重,一天大便四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