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如何预防大肠癌的发生?这6个妙招要记住

2018-10-19 07:04:41      

一旦患有大肠癌,可对直肠黏膜造成刺激,引起大便出血、稀薄有粘液等问题,当直肠癌晚期癌细胞侵犯到周围组织和器官,可引起出现尿频、尿痛、排尿困难、腹水、黄疸、肝肿大,甚至肠梗阻等问题,直接威胁到了人体的生命,在加上近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所以我们对这种疾病一定要引起重视,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如何预防大肠癌的发生?

1、保证饮食均衡

每天摄入充足的维生素、粗纤维、矿物质、水分等,保证胃肠道的蠕动和消化系统的正常吸收消化,促进新陈代谢。多吃新鲜果蔬,每天都吃点五谷杂粮;同时,要控制饱和脂肪酸、热量等的摄入,避免增加胃肠道负担;饮食要合理,均衡搭配,切忌过分精细,忌食不健康或是霉变食物,避免有毒致癌物质的吸入。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每天早上醒来后定时喝杯温水,促进肠道蠕动,养成每天排便的习惯,减少体内毒素,减少毒素与肠粘膜的接触时间,预防便秘;还要坚持锻炼身体,增强胃肠道功能,加速排毒。

3、戒除烟酒

烟草中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特别是饭后吸烟,此时胃肠道的吸收能力最旺盛,有毒物质的吸收也最多,长期积累很容易诱发大肠癌;饮酒也会造成肠道神经系统的麻痹,功能受损,增加致癌风险。

4、积极治疗肠道疾病

慢性的肠炎和慢性痢疾,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很容易诱发大肠癌的发生,所以要积极的治疗各种慢性疾病。

5、养成定时排大便的好习惯

每天要养成健康排便的好习惯,这样可以缩短了致癌物质在大肠内里面的停留时间,从而减少了患上大肠癌的几率,每天早晨醒来之后可以喝一杯温开水,或者喝一杯淡盐水、蜂蜜水都可以,这样有利于促进胃肠的蠕动,不管有没有便意,都要在固定的时间去蹲厕所,久而久之会形成一种反射。

6、定期体检

要定期去医院做体检,尤其是对于高危人群来说比如40岁以上的男性、有家族遗传史、慢性结肠炎、血吸虫病等应该每年去医院做一次检查,要警惕大肠癌所发射出来的信号以及症状,一旦出现了腹泻和便秘交替、大便习惯发生改变、大便中带有血液或者黑便、大便的形状变细就要引起重视。

温馨提示:肠癌直接威胁到身体的健康,所以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预防,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要多注意锻炼身体,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责任编辑:詹远 )

大肠癌是怎么发生的?怎么预防?

大肠癌一旦患者,是十分危险的,所以只要了解大肠癌的发病原因,才能更好的防患,那么,大肠癌应该入户预防呢?假如你有这方面的困扰,小编今天整……详细>>

大肠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用如何预防?

近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而且大肠癌会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直接威胁到了人体的生命,那么,大肠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呢?应如何预防呢?下……详细>>

为什么会发生大肠癌?平时如何预防?

人上了年纪,就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当中老年人短期内,体重莫名的大幅度下降,并且排便的次数也明显变多,甚至有的会伴有血丝,那么,一定要当心大……详细>>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方法 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有你吗

专家认为,如果大众想预防大肠癌的侵扰,那么就要先学会如何饮食。那么预防大肠癌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如何才能预防大肠癌呢?详细>>

水果是预防大肠癌的良药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盘点

大肠癌在平时的时候我们就要开始学会预防了,那么你知道预防大肠癌的水果有哪些呢?下面跟随小编来看看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