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和鼻咽癌患者一起吃饭会传染吗?

2018-10-17 07:13:44      

鼻咽癌,大家应该都多多少少听过,它的发病率以及发病范围都是比较高、广的,成人、小孩以及老人都有可能,所以很多人都很当心,害怕鼻咽癌会传染到自己,为了让大家能正确对待鼻咽癌,所以,本文将针对鼻咽癌会不会传染做一个详细的介绍。

鼻咽癌会传染吗?

鼻咽癌这个疾病是原发于鼻咽部的恶性肿瘤,在我们的国家比较常见,而且这个疾病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段,因为目前还没有试验证明鼻咽癌疾病具有传染性,所以说和鼻咽癌患者在一起吃放是不会被传染上的。

但是,要注意,鼻咽癌这个疾病虽不会像其他病菌一样会发生传染,不过要是有EB病毒存在的话,是会加剧鼻咽癌诱发概率,但这并不能够从根本上说明鼻咽癌具有传染性。而EB病毒多是发生在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身上,所以我们在这里提醒广大的朋友们,千万不可以和陌生人接吻,减少鼻癌疾病诱发几率。

另外,鼻咽癌这个疾病的虽然说不会传染,但是有可能会遗传给下一代,鼻咽癌患者有种族以及家族聚集的现象,如果直系亲属当中有人患上鼻咽癌,那么他们患上此病的概率要比其他人高出四十倍之多,所以医学界认为鼻咽癌这个疾病的发病原因和遗传基因有很大关系的。

最后,由于鼻咽癌危害巨大,所以想要远离鼻咽癌,还是得做好以下这些预防工作:

1、戒烟戒酒

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和焦油等物质对鼻腔和咽喉的刺激很大,而且这些物质本身也是治癌物,长期吸烟者患肺癌的几率大大增加,同时也会提高患鼻咽癌的风险,此外,经常喝酒或酗酒者也容易患上鼻咽癌,因为酒精对咽喉的刺激大。为避免患上鼻咽癌,最好不要抽烟,喝酒也要适度,不要经常性地醉酒。

2、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

尽量避免食用腌菜、发霉、烧烤、煎炸、咸鱼和咸肉等食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做到饮食均衡,不暴饮暴食,多吃新鲜的蔬菜蔬果,多吃具有抗癌作用的食物。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保持平和的心理状态。

3、定期检查

要养成定期到医院去做检查的好习惯,这也是预防鼻咽癌的一大方法,如果能发现早期鼻咽癌,并及时治疗的话,还是有很大的希望可以争取痊愈的,希望大家一定谨记这一点。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预防 鼻咽癌遗传 鼻咽癌会传染吗

鼻咽癌为何会遗传 鼻咽癌的主要病因

鼻咽癌为什么会具有遗传性呢?有很多的癌症肿瘤都会具有遗传性,鼻咽癌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如果家族有鼻咽癌就应该要引起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这些病和鼻咽癌症状类似 鼻咽癌患者饮食注意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预防鼻咽癌复发的方法 鼻咽癌会复发吗

鼻咽癌会复发吗?鼻咽癌在治疗后是有可能会复发的,不过鼻咽癌的复发也是可以预防的。所以,应该要多鼻咽癌复发的可能性和预防的方法都要多多了解……详细>>

鼻咽癌会一直头痛吗?鼻咽癌患者的护理方法

近年来,有许多人被鼻咽癌疾病所困扰,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的危害不是很了解,那么对于患者的身体有哪些影响呢?详细>>

鼻咽癌患者别吃壮阳食物 什么水果利于鼻咽癌?

鼻咽癌是一种严重危害患者身体的疾病,近几年鼻咽癌的患者越来越多,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治疗鼻咽癌的方法有很多,除了需要积极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