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验血可以查出肺癌吗?

2018-10-16 06:29:29      

肺癌,近年来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因此肺癌筛查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查血便是最常见的一种,那么验血可以查出肺癌吗?针对这个问题,下面我们一起来详细的介绍一下吧。

验血可以查出肺癌吗?

专家表示:平时大家通俗的说的验血是否可以查出肺癌,这里人们所说的“血液”实际上是血液“肿瘤标志物”。

而就肺癌而言,虽然说目前还没有对肺癌具有高诊断敏感性和特异性的肿瘤标志物,但它对于增加肺癌非常重要。如果是多种肿瘤标志物的组合,如果显着增加数倍或甚至数千次,很可能是癌性的。

因为在肺癌的情况下,例如血液CEA(癌胚抗原),碳水化合物抗原CA125,CA153,细胞角蛋白片段(CYFRA211,肺鳞状细胞癌),鳞状细胞癌抗原(SCC),组织多肽抗原(TPA)), 同时,我们还应该考虑到非小细胞肺癌的可能性,大量增加或少数这些血液指标显着增加。

除此之外,我们需要注意,如果血液检查提示,如果我们的血液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胃泌素释放肽前体(Pro-GRP)、肌酸激酶BB(CK-BB)以及色素蛋白A(Cga)同时或者是更多物品增加主要考虑用于小细胞肺癌的调查,这是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

总而言之,血液肿瘤标志物,不同医院的正常参考值可能不同,不要直接比较,以免吓到自己。还要注意,如果血肿瘤标志物略有增加,请不要紧张,选择一天复查一次,如果仍然升高,则必须咨询肿瘤科医生。

此外,为了提高诊断准确率,肺癌检查,最好是可以通过结合其他的方式进行进一步的检查诊断:

1、X线检查

通过X线检查可以判断癌肿的大小以及部位,在肺癌疾病的诊断当中也是比较常用的一种检查方法。

2、支气管镜检查

支气管镜检查是诊断肺癌的重要方式,通过支气管镜检可直接看到支气管内膜及管腔的病理变化情况。当检查有发现异常情况,比如癌肿或者浸入的情况,最好是结合病理检查,做进一步的判断。

病理检查

3、病理诊断

是诊断肺癌的“金标准”,其它检查都只是有助于医生发现、判断病情,或预估疗效,而病理检查,可以精准的明确肺癌的性质以及类型等,比如肿瘤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属于哪种类型,了解这些对肺癌的诊断,以及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诊断 验血可以查出肺癌吗肺癌检查

肺部有阴影会不会就是患了肺癌?肺癌可以用哪些方法检查出来

许多人喜欢大惊小怪,身体哪里有些小小的不舒服就小题大做,当然密切留意身体发生的变化是对的,但总是胡乱猜想的话就不太好了,例如有些人做体检……详细>>

新设备或可快速查出肺癌 肺部阴影就等于肺癌?

在2016年年度的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年会上,科学家David Wong,向外界介绍了一种称为“电磁场诱导释放和测量装置(EFI……详细>>

支气管镜能查出肺癌吗?肺癌的症状有哪些

肺癌是一种对人们危害非常大的疾病,严重的威胁着人们的正常生活。那么你知道肺癌有什么诊断方法吗?详细>>

肺癌检查的项目有哪些?肺癌可以做换肺手术吗?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很强的关联性。肺癌很容易发生转移扩散,主要可分为直接扩散、血型转移……详细>>

肺癌可通过胸部CT检查出 不同人肺癌早期症状不同

根据卫生部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提供的资料,我国肺癌发病率每年增长26.9%,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预计到2025年,我国肺癌病人将达到……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