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症化疗后应吃什么调理身体?不同症状调理方式也会不同!

2018-10-08 09:21:24      

化疗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的副作用,本身患者的身体是比较虚弱的,再加上副作用就会增加了其痛苦,70%的癌症患者化疗之后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其实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

癌症化疗后吃什么比较好?

1、血象下降的膳食调理

化疗之后会导致患者出现骨髓再生不良,让大量的白血球下降,为了能够防止血项的下降,患者应该多吃一些高蛋白质的饮食,比如赤小豆、黑木耳、动物的肝脏、鱼类、海参、瘦肉、大豆、牛奶、猪蹄、红枣、核桃、黑木耳、花生、阿胶、牛肉、猪皮胶等这些食物都有利于提高白血球。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应该以脏补脏,在化疗期间可以多吃一些动物的骨髓,比如猪骨猪排骨、羊排骨、牛排骨所炖的汤或者猪血、鸭血、鸡血所制作的食物,同时也该多吃一些黑色的食品,比如黑枣、黑米、黑豆、黑芝麻等具有补肾填精的功效。

2、消化道毒性反应膳食调理

化疗会导致口腔黏膜炎主要表现为粘膜的水肿、充血、疼痛或者溃疡等,一定要保持好口腔的清洁以及卫生,吃完饭之后及时的刷牙或者漱口,要补充高营养流质或者半流质的饮食,比如鲫鱼汤、牛奶、莲子羹、豆浆,避免吃过酸过热以及刺激性的食物。

急性炎症可以口含冰块,这样能够有效的减少炎性渗出,当出现溃疡时可以使用20毫升的蜂蜜加入0.1克的维生素c。化疗会伤到患者的胃肠道黏膜,从而让患者出现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等,此时可以多吃一些开胃的食物比如白萝卜、山药、扁豆、山楂、香菇等饮食。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避免过饱或者过饥,吃饭时要细嚼慢咽,饭后一个小时尽量不要平卧,化疗前一个小时不能喝水。

3、肝损伤的饮食调理

化疗会对肝脏带来一定的损伤,升高了转氨酶,此时可以多吃一些猴头姑、木耳、香菇、豆芽、苦瓜等一些菌类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比如葡萄、蜜桃、柠檬、苹果、猕猴桃;多喝一些蜂蜜水、乌龙茶、绿茶,如果患者的肝功能损伤比较严重的话,可以使用20克的五味子和枸杞子炖鱼汤喝。

温馨提示

化疗后身体会变得更加的虚弱,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调理,多喝水,多吃一些碱性的蔬菜和水果。当肾功能受到损伤时,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当合并水肿时要控制水和盐的摄入,多吃具有利尿的食物,比如黄瓜、西瓜、丝瓜、冬瓜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化疗后的饮食调理 饮食调理 癌症化疗

癌症病人化疗期怎么吃?不同阶段的饮食重点不同!

癌症患者在化疗期间,由于化疗药物的影响会有很多副作用,其中一项就是对胃部和肠道的伤害会使病人经常的呕吐恶心,甚至会导致营养不良产生。那么……详细>>

癌症治疗期间要如何饮食?不同治疗的饮食调理方法不同!

癌症在手术前后以及放化疗,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在不同的阶段要提供不同的营养,才有利于病情恢复,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放化疗后做好身体调理?从5个方面着手!

放疗和化疗是治疗癌症的主要手段之一,能有效杀死残留癌细胞,适合于中晚期癌症,能提高5年生存率,改善生活质量。不过,放化疗会带来多种不良反……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饮食?不同阶段饮食方法不同!

饮食上的营养对于癌症患者是至关重要的,在手术前应该适当的进行增加营养,多吃一些高蛋白质以及高热量的食物,这样才能够提高手术所带来的耐受性……详细>>

癌症手术后应该怎么饮食调理?饮食禁忌一定要了解!

癌症是很多人闻风丧胆的疾病,在出现以后很多患者都心里非常的紧张,也非常沮丧,除了通过日常的护理以外,其实饮食也会导致心理压力过于大,不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