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如何预防消化道癌?做好这些预防措施让你远离消化道癌!

2018-10-13 17:34:52      

消化道癌包括肺癌、胃癌、食管癌以及大肠癌,大部分的消化系统的癌症都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所导致的,如何来预防消化道癌的发生呢。

如何预防消化道癌的发生?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不能吃得过于粗糙也不能吃得太应,做到粗细搭配。吃饭时不能过快,不能吃过烫的食物,不然会损伤和刺激食管黏膜,定时定量的吃饭,避免过饱或者过饥。要及时的改变以肉类以及高蛋白食物为主的延迟了,因为高动物的蛋白以及高脂肪会刺激胆汁的分泌,增加了肠道胆汁量的排出造成胆固醇以及粪便中胆酸的含量。

2、远离食品加工烹调

尽量不要吃一些火腿、熏烤、腌制的酸菜、咸鱼等,因为这些食品在烹调和制作的过程中会含有大量的亚硝酸胺、亚硝酸盐、硝酸盐以及多环芳烃类等都是属于强烈的致癌物质。不能吃一些变质和霉变的食物,大豆、玉米、花生、大米、高粱容易受到黄曲霉素的污染,当发生霉变时毛霉以及黄曲霉素等代谢物会含有属于强大的致癌物质。

3、改变饮食的营养结构

各种食物的营养成分是不同的,特别是里面所含有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不同,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多样化,多吃一些杂粮,这样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避免了某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缺乏。要戒掉吸烟喝酒,因为吸烟喝酒都会促进贲门癌、食管癌以及胃癌的发生。

4、积极的治疗消化系统疾病

要积极的治疗慢性的食管炎、息肉、胃溃疡、反流性食管炎、胃黏膜上皮、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的肠炎、胃息肉、肠息肉等,因为这些疾病都会诱发癌症,所以应该早进行治疗,根据医生的建议来考虑手术治疗,防止发生癌变。

温馨提示

当消化道出现病变时就会影响到进食,时间久了会导致营养不良,所以要积极的治疗某些诱发疾病,注意营养上的均衡。要及时的改变不良的饮食结构,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吃饭时不能狼吞虎咽,也不能吃得过烫,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詹远 )

消化道黏膜下肿瘤怎么治疗 如何预防消化道癌症

在内镜下应用末端绝缘手术刀(IT刀),可以精确、安全地沿黏膜下层剥离病变与深层组织,并将病变及周边组织整块切除,保证术后可以准确进行病理……详细>>

肝癌是消化道癌症?这5种高发的消化道癌症,要小心预防!

消化道癌症就是消化道的组织器官出现癌性病变的疾病,这种疾病比较严重,除了会影响消化功能之外,还有较高的概率会出现扩散和转移,因此在控制消……详细>>

预防消化道癌,首先应改变饮食,应坚持这5个饮食原则!

长时间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导致消化道癌发生,消化系统的癌症主要包括大肠癌、胃癌、食管癌等,一旦患上了消化道癌就会影响到对其他营养物质的摄入,……详细>>

消化道癌多是这样“吃”出来

近年来我国消化道癌症的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胃、食管、肠等消化系统的癌症占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的六至七成。详细>>

如何预防消化道癌的发生?注意做好这5点

长时间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导致消化道癌发生,消化系统的癌症主要包括大肠癌、胃癌、食管癌等,一旦患上了消化道癌就会影响到对其他营养物质的摄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