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康复训练 > 正文

癌症术后康复锻炼的重要性你必知?应正确选择运动项目!

2018-10-10 14:04:32      

做完手术之后患者不能一直卧床不起,这样会引起褥疮,同时也会引起肌肉萎缩,给心理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手术后癌症患者必须要进行康复锻炼。

癌症手术后为什么要康复锻炼呢?

做完手术之后癌症患者长时间卧床不起的话,就会导致关节的僵直以及肌肉的萎缩,卧床的时间越长,那么恢复体力所需要的时间也会延长。刚刚做完手术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慢慢的在床上做适合自己的保健操,当病情好转的时候可以适当的下床活动,然后慢慢的进行稍大的活动,这样可以防止肌肉的萎缩,减轻了骨脱钙以及褥疮、血栓,同时也增进了患者的食欲。

术和癌症患者进行康复锻炼,能够增强身体的免疫力,促进了新陈代谢,延缓细胞的衰老,从而减少了一些细胞癌变的机会,有利于增进患者的食欲,改善了其消化功能,能够让患者的性格变得更加开朗,从而消除了忧郁、烦恼增进了身体的健康。

适当的锻炼身体以及户外活动能够促进身体的机能以及心理的健康。但是在康复期的锻炼一定要注意适度,要根据患者的体质以及锻炼习惯来选择,掌握好灵活度。一般来说锻炼的强度不能过大,如果过强的运动不利于病情的恢复,但是运动量过小的话,又不能达到锻炼的效果。一般要根据患者的呼吸、自我感觉心跳来做好调节。康复期间的患者最佳的运动负荷应该掌握在每分钟的心跳达到100次左右即可,呼吸加深加快但是没有严重的气喘,稍微感觉到疲劳但是没有任何的身体不适感。如果每分钟心跳次数超过了100次并且有明显的不适和气促,应该及时的减少运动强度。

适合癌症术后锻炼的运动有哪些?

患者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形式是多样化的,可以选择打球、游泳、体操、跑步、垂钓、练气功、太极拳、下棋、舞蹈等,不仅仅可以锻炼身体,同时也可以调节身心的健康,但是一定要根据自身的耐受情况来选择多项运动,只要坚持一定的运动量就能够达到很好的效果。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做完手术之后不能一直躺在床上卧床不起,这样不仅仅会导致肌肉的萎缩,同时也会给心理带来很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术后运动 癌症术后康复 癌症

癌症手术后怎样锻炼 术后运动有何意义

很多癌症患者在手术后都选择卧床静养,其实,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不可取的。癌症患者在没有失去活动能力时,不应该长期卧床休息或整天坐在室内,……详细>>

癌症患者手术后运动技巧

癌症病人在肿瘤切除或者采用放射、化学治疗控制病情后,就应该适当地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因为通过运动,血液中……详细>>

癌症康复期如何运动? 这些运动适合癌症患者吗

有研究表明,适当的锻炼及户外运动尤其能够帮助癌症患者在身体机能及心理健康方面起到举足轻重的良性作用。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癌症病人运动有好处吗?适合癌症的运动项目

癌症病人适当的运动有很多的好处。癌症患者应该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这样对癌症的控制是很有帮助的。那么,有哪些运动项目适……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