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因胰腺癌病逝 发现早期胰腺癌要做2类检查

2018-09-29 11:01:19      

根据师胜杰治丧小组发布的讣告,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先生9月28日晚于哈尔滨去世,享年66岁。

胰腺癌在我国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癌症,根据2018年的数据显示,男性发病率位居前十位而且胰腺癌是一种十分严重且难治疗的癌症,被称之为“癌中之王”。虽然胰腺癌的病情凶险,但对于早期的胰腺癌患者,仍有机会切除肿瘤,提高治疗效果。那么,如何发现早期胰腺癌呢?专家提醒一旦发现这些症状就要当心了。

胰腺癌早期有哪些典型症状

1、腹部有肿块

在临床上发现,大部分胰腺癌患者都会有胆囊肿大的症状发生,尤其是在右上腹的肿块比较明显,这可能就是发生胰腺癌的表现。当胰腺癌晚期时就会出现上腹部固定的肿块。

2、要当心上腹部疼痛

上腹发生隐痛或者不适感的时候,也要当心是胰腺癌的一个报警信号。为什么胰腺癌早期会有隐痛呢?主要是胰腺癌的常常会导致胰腺管、胆管等管道发生梗阻,导致胆汁无法畅通排泄,使胆管压力升高,引发不适。这时一定要到医院检查,如果发生严重不是或腰背疼痛,说明癌症已经到了晚期了。

3、会出现消化道症状

很多时候,胰腺癌早期还会出现消化道的症状,例如恶心、呕吐、烧心、反酸、便秘、腹泻、大便颜色改变等。这是由于胰腺是一个参与消化过程的重要器官,一旦胰腺癌发生会影响胰腺的功能,导致消化系统的症状产生。而一旦胰腺癌进入晚期时,甚至会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发生大便发黑、吐血等症状。

4、消瘦

消瘦也是胰腺癌患者早期的一个重要报警症状。胰腺癌患者大多会出现食欲减退和身体消瘦的症状。这主要是由于胰腺液和胆汁的排泄受阻,导致消化功能无法正常工作,从而影响了患者正常的食欲导致消化吸收食物不良,因而出现体重明显的减轻以及消瘦的表现。

发现早期胰腺癌 专家建议做这些检查

一旦发现以上症状,建议尽快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那么,如何通过检查尽早发现胰腺癌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陈汝福教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早期胰腺癌可以通过影像学以及血清标记物等检查发现一些迹象,一般影像学可以做B超、CT、MRI等检查能够发现胰腺癌的病变。而血清标记物方面,胰腺癌的病人往往是肿瘤两个标记物比较升高:CA19-9、CA基因突变。

另外,如果想要早期发现胰腺癌,建议50岁以上、有吸烟饮酒、慢性糖尿病、糖尿病、慢性胰腺炎等的高危人群应定期检测,最少半年到一年去医院体检一次,及时发现胰腺癌。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筛查 胰腺癌 师胜杰

胰腺癌的症状表现有哪些?早期胰腺癌怎么检查发现?

胰腺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胰腺肿瘤之一,也是胰腺恶性程度最高的肿瘤胰腺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呈每一年上升的趋势。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2019年……详细>>

胰腺癌早期发现率仅5% 突发糖尿病小心胰腺癌

近年来胰腺癌发病上升速度增快,且由于其起病隐匿、进展快及在常见癌症中死亡率最高等原因,很可能替代肝癌,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新“癌王……详细>>

注胰腺癌的五个征兆 胰腺癌要注意早期的筛查

由于胰腺癌早期无明显和特异的症状和体征,缺乏简单、可靠的诊断方法,使许多患者被误诊。目前最常见的胰腺癌误诊是将其诊断为慢性胰腺炎和胃炎,……详细>>

胰腺癌能做哪些检查?胰腺癌的症状

胰腺癌有哪些检查方法呢?癌症的很多常见检查方法都可以用于胰腺癌,不过具体的检查方法要结合实际情况而定。那么,在出现哪些症状时需要做胰腺癌……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基因诊断早期确诊胰腺癌

长期困扰临床医生的胰腺癌确诊问题,终于被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奉典旭解决。他的论文“胰腺癌病人基因诊断的研究”,对提高胰腺癌的早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