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54岁臧天朔因肝癌病逝 这5个因素让肝癌发生率倍增

2018-09-28 16:29:56      

今日凌晨,臧天朔因患肝癌离世,享年54岁。据了解,臧天朔生前喜欢饮酒,在去年体检被查出肝癌。肝癌是我国一种常见的癌症。死亡率位居全部癌症的第三位。肝癌有如此高的死亡率主要是由于肝癌的早期症状容易被忽略,很多患者被查出已经是晚期。那么,如何预防肝癌呢?肝癌早期都有哪些症状呢?

如何发现早期肝癌?这些检查必不可少

在临床上,一般肝癌被发现都是中、晚期,而处于中晚期的肝癌基本上属于不治之症。如果肝癌还在早期是可以根治的。所以一定要做好肝癌的早期筛查。但是早期肝癌的症状其实并不明显,要想实现肝癌的早期发现不能依靠症状,那么如何发现肝癌呢?

发现早期肝癌还是要靠检查。首先要抽血检查甲胎蛋白,如果甲胎蛋白升高就要引起警惕。另外,B超检查也是十分必要的,可以发现肝癌的早期病变。因此,筛查早期肝癌最好要抽血和B超结合起来一起检查。尤其是肝癌发生的高危人群,要更注意早期筛查。

肝癌发生的高危人群有哪些?5个方面要注意

那么,哪些人群是高危人群呢?如果日常生活有接触到这些高危因素的人要小心。

1、乙肝/丙肝病毒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持续感染的患者,会发生慢性肝炎、肝硬变发生,部分病人在这个基础上会有较高的肝癌患病风险。据统计显示,我国的肝癌患者,约有85%都是是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HBsAg阳性)。

2、含有黄曲霉毒素。黄曲霉素被证实具有强烈致肝癌作用,它的毒素对肝脏有强烈的毒性,并与乙肝病毒被认为有协同致癌作用。此外,黄曲霉素可损害细胞免疫功能,促使乙肝病毒在一定人群中高度流行,导致一些乙肝患者迁延不愈,直到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

3、喜欢混酒喝或爱喝烈酒。酒精对肝脏伤害大家并不陌生,酒精的消耗量与肝癌的死亡率呈正相关,而且酒的种类也是肝癌的危险因素之一。另外,有研究表示,混喝酒肝癌风险增大6-7倍。饮混合酒或烈性酒的危险度是不饮酒的7.41倍和6.5倍。

4、饮用被污染的水。国内资料显示,肝癌死亡率与饮水污染的程度呈正相关。已发现受污染的水中有百余种致癌、促癌和致突变物质。我国肝炎流行区也正是饮用水质污染较重的地区。

5、感染肝吸虫。据了解,爱吃鱼生的人容易患肝癌。这是由于未煮熟的鱼肉中,很可能含有肝吸虫,当被肝吸虫感染后,容易诱发肝病,最终引发肝癌发生。另外,饮用生水、食用生的蔬菜、食用生的鱼露也会导致肝吸虫的感染。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臧天朔 肝癌高位因素 肝癌

导致肝癌发生的因素

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晚期主要表现为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腹水等症状。那么,导致肝癌发……详细>>

30岁女星梁丽芳肝癌病逝 年轻人得肝癌因为啥?

12月29日消息,马来西亚女星梁丽芳(绰号绰琦)26日病发被送进医院,却在28日传出她因肝症香消玉殒的消息,享年30岁。据台湾媒体报道,……详细>>

苦瓜能降低肝癌发生率 肝癌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苦瓜在民间受到的待遇两极分化严重,不少人很“好”这一口,也有人对其敬而远之。但真正给它“好身份”的却是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他称其为“一等……详细>>

这三大因素容易导致肝癌发生 早期肝癌会出现哪些征兆

详细>>

饮混合酒患肝癌几率更高 导致肝癌发生的五点病因

在酒桌上,大家都知道混着喝酒容易醉,但却鲜有人知道混着喝酒对健康害处颇多。近日,一条题为“混着喝酒更易得肝癌”的微博在网上流传,让不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