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脑肿瘤的早期信号有哪些?脑肿瘤应该如何预防?

2018-09-27 05:24:52      

脑肿瘤主要是指在大脑部位出现了良性或者恶性的肿瘤,会让患者出现明显的症状,比如头痛、眼花、呕吐、视力障碍等,脑肿瘤的早期信号都有哪些?该如何预防脑肿瘤?

脑肿瘤的早期信号有哪些?

1、早晨头疼

在早晨四五点钟的时候是处于酣睡期间的,熟睡状态下会出现头痛的情况,起床活动后头痛的情况就会慢慢的消失,这是脑肿瘤患者所特有的。这主要是因为脑肿瘤的正常脑脊液在循环时发生了梗阻,尤其是在睡着之后脑脊液流动的速度变慢,容易形成短暂性的脑积水,从而出现了剧烈的头痛。

2、喷射状的呕吐

脑肿瘤容易出现喷射状的呕吐,一定要和肠胃疾病做好鉴别,脑肿瘤患者在呕吐时不会伴有恶心、腹部疼痛、腹泻、胃部闷胀等,患者一般在头痛之后会突然出现呕吐,呈现喷射状的呕吐。这主要是因为脑压的增高刺激了延髓的呼吸中枢而导致的。

3、视力障碍

在正常情况下眼球的静脉血液会有眼静脉回流到大脑里面,当患上脑肿瘤之后,就会升高脑压眼静脉的血液回流不通畅,从而引起了水肿,损害了视网膜上的视觉神经,从而让视力慢慢的下降。有时会出现一时性的黑蒙,并且会出现短暂性的视力障碍,病情较重那么视力减退会越来越严重,最终会导致失明。

脑肿瘤应该如何预防?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王向宇教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脑肿瘤的预防重在生活细节中。因为目前很多脑肿瘤的形成原因还没有找到,但是仍有一些因素会导致脑肿瘤发生。

首先是遗传问题,如果父母、兄弟姐妹有某些特殊性的脑肿瘤,那么对于未患病的家庭成员的人来讲,患病的几率会比一般人高。比如神经纤维瘤,常常就是家族多发性的。

其次,环境因素。大多数情况脑肿瘤的发生与遗传因素的关系较弱,那么就要找找环境因素。王向宇教授表示,目前我们处在科技比较发达的时代,周围环境的污染比较严重。许多的污染都是难以察觉的,比如隐形的高能微波污染。美国的调查发现,使用微波炉频率比较高的家庭,小孩白血病的发病率比较高。另外,周围的环境,水、食物污染。这些因素对脑肿瘤的形成有影响,会让脑肿瘤的发病率增加。

还有生活习惯因素。王向宇教授表示,加拿大有研究表示,频繁使用手机也会造成脑肿瘤发病率的增加,特别是脑胶质瘤的发病率增加。还有吸烟、作息不规律等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肿瘤预防 脑肿瘤症状 脑肿瘤

脑肿瘤早期的信号有哪些?应该如何护理?

脑肿瘤主要是指在大脑部位出现了良性或者恶性的肿瘤,会让患者出现明显的症状,比如头痛、眼花、呕吐、视力障碍等,脑肿瘤的早期信号都有哪些。详细>>

儿童性早熟竟然是脑肿瘤 儿童脑肿瘤的8大信号

儿童脑肿瘤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头疼、呕吐等症状,很少家长会把儿童性早熟与脑肿瘤联系起来,近日,厦门五岁男童由于性早熟去医院就诊,医生诊断的竟……详细>>

脑肿瘤会不会遗传?应该如何预防脑肿瘤?

脑肿瘤主要是指患者的颅腔内出现了神经系统的肿瘤,一般良性的肿瘤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切除,但是恶性的肿瘤会扩散,治疗起来比较困难,那脑肿瘤会……详细>>

清晨头痛高度警惕脑肿瘤 脑肿瘤该如何预防?

脑肿瘤也称颅内肿瘤,约占肿瘤发病总数的2%,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早期发现脑肿瘤的一些信号,对于尽早治疗及康复至关重要。出现以下10种症状时……详细>>

儿童头颅增大是脑肿瘤? 脑肿瘤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儿童脑肿瘤的被检出率在近些年越来越高,但是,很多到医院检查出脑肿瘤的儿童,病情往往已经比较严重了。脑肿瘤看不见摸不着,许多家长都不易察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